感念我的好父亲

dad make memory

我来美国居住多年,可以说有些惊讶地发现,其实有很多美国人十分重视家庭。不但注重孩子的人格教育,同时也遵循圣经所言要“孝敬父母”的教导,对父母嘘寒问暖,尽心尽力照顾、奉养。住在我对面的邻居,葛文(The Garvins)一家人就是很好的例子,是我十分羡慕,父慈子孝的一个基督教家庭典范。他们父亲在80岁时过世了。大儿子,布瑞德(Brad)写了篇文章感念父亲,很能帮助我理解为何葛文家的儿女特别孝顺!很荣幸与您分享布瑞德心目中的父亲,布瑞德说

Mr G.Garvin“我的父亲乔治 罗伯特•葛文(George Robert Garvin) 既风趣又有爱心,让我们这五个在芝加哥近郊长大的孩子备受祝福。对父亲的第一个印象要追溯到我四岁左右,有一天爸爸很兴奋地让我们三个较大的孩子坐進家里做生意用的货车。爸爸神秘地说要带我们去买个很好玩的东西!对我们小孩而言,能坐上这大货车就足以让姐姐、弟弟和我兴奋不已了。

我还记得当时十分困惑不解地看着爸爸居然是买了个毫不起眼,拖拉机用的特大号轮胎,放进我们的大货车里载回家。“你们等着看吧!要有耐心喔”,爸爸微笑地对着我们说。但我怎么都无法将这黑旧的巨大轮胎和好玩联想在一起?但基于对父亲的信任,我们也十分期待。几天后再看到这个大轮胎时,它已经脱胎换骨变成一个红白条纹、美丽的大圆轮了。我们将其看作摩天轮般地滚进后院草地特定的位置上平放下来后,爸爸将预先买好干净的细沙倒进里面。接着欢欣鼓舞地宣布将这美丽、特制的“沙轮箱” 送给我们。我们都兴奋不已,超爱这个别出心裁、盛满着爸爸爱与创意的礼物。我经常在沙轮箱里面,一玩数小时。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家的后院接着架上秋千又加进单杠。院子里的嬉笑声也从三个孩子增加到五个孩子。爸爸为我们童年的快乐、欢笑、健全的成长付出了许多心力;也总是带着满足的微笑,看他的孩子在其中嬉戏、成长。或许这不是件大事,许多父亲也都会这么做的。但是我父亲让我们谨记的不仅是“给予”所带出的喜乐;更重要的是他生命中的信仰,对耶稣基督,他的救赎主的爱与感恩,让他更乐于付出。这位温暖、仁慈、精力充沛的男人,从不错过他每个孩子的任何活动。从小学开始的各种球类运动到高中、大学的合唱、乐团表演他都一一参与,因为他爱我们、在乎我们。

在我的成长过程,目睹爸爸的生命中有件很重要并且意义深远的事,根植在他的心灵深处。这事关乎每天的开始~

小时候,爸爸总是比我们早起,每天我们起床奔到楼下后向右转穿过饭厅,来到厨房会见到面带笑容的妈妈问我们睡得可好!再给我们一个爱的拥抱。爸爸那时总坐在餐桌妈妈的身边与我们打招呼。随着年岁渐长、上学时间提早,我也较早起床了,这时我走下12个台阶,去到厨房,妈妈还是在那里,可是爸爸却不在妈妈身边。他在哪儿呢?原来他下楼后,是向左转走进长长起居室,在沙发坐下,拿起那让他翻得磨损的圣经,安静专注地读着。这是他的习惯,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研读圣经,让神的话语倾注下来,引导他这一天的生活。接着跪下来向他亲爱的天父献上他的感恩、祈求及敬拜。因为他知道他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神,并且他也明白天父有多么爱我们每个人。

我想不通为何有许多孩子喜欢和他们的父母做对,意见分歧似乎是很多家庭的问题。我们家当然也会有意见不同的时候,但是我很爱我的父母,爱我们拥有的生活,爱他们爱我们的方式。即使我们被处罚,爸爸和妈妈总是步调一致,支持对方的权威,清楚地指出我们犯错之处。处罚结束,我们也就完全被原谅,过错就像被抛入深海中,不再被提起或再度被指责。小时候爸爸总是与我们笑在一起、玩在一起。下班后他就当起投手在前院和我们打棒球。周日教会结束回到家,有时还来不及脱下白衬衫及领带,就与我们玩起各种球类了。更重要的是每天晚餐后,带领我们全家一起祷告,并且教我们唱很多圣歌,妈妈弹奏钢琴,我们围坐在父亲身边,全家唱着颂赞神的诗歌。The Garvins

当然生活不会是永远平顺的,基督徒的生活也有挑战。记得在我九岁的时候,我们家由曾祖父傳下来的工厂,因电线走火而夷为平地,多年的心血在大火中一下子就化为乌有了!!我哭着问爸妈,我们怎么办啊?爸妈却平静地安慰我说,“感谢神,保守我们全家人平安。钱财乃是身外之物,可以再赚的。虽然会很艰难,但是神一定会帮助我们度过难关” 。还有一次是父亲和六位基督徒弟兄合伙的一笔巨大投资,因意外事故的发生而付诸流水。爸妈也还是因着对神的信心、倚靠,毫不埋怨也不伤心。

我想到我有些朋友与父母的关系很不融洽。深究其原因,问题往往出在他们的父母言行不一,行事虚伪;让孩子怀疑父母做事的动机及道德标准。而我却从未见过父亲做过任何投机取巧、言不由衷的事或是待人粗鲁、占人便宜。对基督坚定的信仰,带给他乐观、幽默的正确生活态度。他以为主做工为荣,把握任何服事主的机会。默默地帮助许多传教士及海外宣教事工,也常常提供他家的三个壮丁儿子去帮传道人搬家。他拥有自己的事业,每个月必将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献给神的事工。并且担任地方 、区域及全国宗教委员。

父亲过世前不久,还再次告诉我神何等恩待他这一生,让他拥有十分贤惠的妻子,共同抚育五个子女,建立美满幸福的家庭。让他有幸认识许多值得认识的人,浩瀚恩典,无法数算。如今父亲长眠了,相信他在他的救赎主怀中醒来时,耶稣一定夸赞他,‘很好,你真是我忠心良善的仆人’。

我祈祷每个孩子的父亲都能像我的父亲乔治 罗伯特•葛文( George Robert Garvin) 一样。他们的孩子也就能看见、体会天上父神无边际的爱,而在世上建立一个充满喜乐、充满爱的人生。”

“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然成年了,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哥林多前书13:11)

布瑞德认为他今天能拥有成熟的基督教信仰、认识天父完全的爱、得着属天的福分、享受平安喜乐的人生。父亲所给予他们的爱,活出爱耶稣的榜样,居功厥伟。

朋友,祝福您也能拥有一个父慈子孝,幸福美满的家庭!( 作者:布瑞德  Brad Garvin  周淑美 Shumei 译)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