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我的好父親

dad make memory

我來美國居住多年,可以說有些驚訝地發現,其實有很多美國人十分重視家庭。不但注重孩子的人格教育,同時也遵循聖經所言要“孝敬父母”的教導,對父母噓寒問暖,盡心儘力照顧、奉養。住在我對面的鄰居,葛文(The Garvins)一家人就是很好的例子,是我十分羨慕,父慈子孝的一個基督教家庭典範。他們父親在80歲時過世了。大兒子,布瑞德(Brad)寫了篇文章感念父親,很能幫助我理解為何葛文家的兒女特別孝順!很榮幸與您分享布瑞德心目中的父親,布瑞德說

Mr G.Garvin“我的父親喬治 羅伯特•葛文(George Robert Garvin) 既風趣又有愛心,讓我們這五個在芝加哥近郊長大的孩子備受祝福。對父親的第一個印象要追溯到我四歲左右,有一天爸爸很興奮地讓我們三個較大的孩子坐進家裡做生意用的貨車。爸爸神秘地說要帶我們去買個很好玩的東西!對我們小孩而言,能坐上這大貨車就足以讓姐姐、弟弟和我興奮不已了。

我還記得當時十分困惑不解地看着爸爸居然是買了個毫不起眼,拖拉機用的特大號輪胎,放進我們的大貨車裡載回家。“你們等着看吧!要有耐心喔”,爸爸微笑地對着我們說。但我怎麼都無法將這黑舊的巨大輪胎和好玩聯想在一起?但基於對父親的信任,我們也十分期待。幾天後再看到這個大輪胎時,它已經脫胎換骨變成一個紅白條紋、美麗的大圓輪了。我們將其看作摩天輪般地滾進後院草地特定的位置上平放下來後,爸爸將預先買好乾凈的細沙倒進裡面。接着歡欣鼓舞地宣布將這美麗、特製的“沙輪箱” 送給我們。我們都興奮不已,超愛這個別出心裁、盛滿着爸爸愛與創意的禮物。我經常在沙輪箱裡面,一玩數小時。然而這僅僅是個開始,我們家的後院接着架上鞦韆又加進單杠。院子里的嬉笑聲也從三個孩子增加到五個孩子。爸爸為我們童年的快樂、歡笑、健全的成長付出了許多心力;也總是帶着滿足的微笑,看他的孩子在其中嬉戲、成長。或許這不是件大事,許多父親也都會這麼做的。但是我父親讓我們謹記的不僅是“給予”所帶出的喜樂;更重要的是他生命中的信仰,對耶穌基督,他的救贖主的愛與感恩,讓他更樂於付出。這位溫暖、仁慈、精力充沛的男人,從不錯過他每個孩子的任何活動。從小學開始的各種球類運動到高中、大學的合唱、樂團表演他都一一參與,因為他愛我們、在乎我們。

在我的成長過程,目睹爸爸的生命中有件很重要並且意義深遠的事,根植在他的心靈深處。這事關乎每天的開始~

小時候,爸爸總是比我們早起,每天我們起床奔到樓下後向右轉穿過飯廳,來到廚房會見到面帶笑容的媽媽問我們睡得可好!再給我們一個愛的擁抱。爸爸那時總坐在餐桌媽媽的身邊與我們打招呼。隨着年歲漸長、上學時間提早,我也較早起床了,這時我走下12個台階,去到廚房,媽媽還是在那裡,可是爸爸卻不在媽媽身邊。他在哪兒呢?原來他下樓後,是向左轉走進長長起居室,在沙發坐下,拿起那讓他翻得磨損的聖經,安靜專註地讀着。這是他的習慣,每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研讀聖經,讓神的話語傾注下來,引導他這一天的生活。接着跪下來向他親愛的天父獻上他的感恩、祈求及敬拜。因為他知道他所擁有的一切都來自神,並且他也明白天父有多麼愛我們每個人。

我想不通為何有許多孩子喜歡和他們的父母做對,意見分歧似乎是很多家庭的問題。我們家當然也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是我很愛我的父母,愛我們擁有的生活,愛他們愛我們的方式。即使我們被處罰,爸爸和媽媽總是步調一致,支持對方的權威,清楚地指出我們犯錯之處。處罰結束,我們也就完全被原諒,過錯就像被拋入深海中,不再被提起或再度被指責。小時候爸爸總是與我們笑在一起、玩在一起。下班後他就當起投手在前院和我們打棒球。周日教會結束回到家,有時還來不及脫下白襯衫及領帶,就與我們玩起各種球類了。更重要的是每天晚餐後,帶領我們全家一起禱告,並且教我們唱很多聖歌,媽媽彈奏鋼琴,我們圍坐在父親身邊,全家唱着頌讚神的詩歌。The Garvins

當然生活不會是永遠平順的,基督徒的生活也有挑戰。記得在我九歲的時候,我們家由曾祖父傳下來的工廠,因電線走火而夷為平地,多年的心血在大火中一下子就化為烏有了!!我哭着問爸媽,我們怎麼辦啊?爸媽卻平靜地安慰我說,“感謝神,保守我們全家人平安。錢財乃是身外之物,可以再賺的。雖然會很艱難,但是神一定會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還有一次是父親和六位基督徒弟兄合夥的一筆巨大投資,因意外事故的發生而付諸流水。爸媽也還是因着對神的信心、倚靠,毫不埋怨也不傷心。

我想到我有些朋友與父母的關係很不融洽。深究其原因,問題往往出在他們的父母言行不一,行事虛偽;讓孩子懷疑父母做事的動機及道德標準。而我卻從未見過父親做過任何投機取巧、言不由衷的事或是待人粗魯、佔人便宜。對基督堅定的信仰,帶給他樂觀、幽默的正確生活態度。他以為主做工為榮,把握任何服事主的機會。默默地幫助許多傳教士及海外宣教事工,也常常提供他家的三個壯丁兒子去幫傳道人搬家。他擁有自己的事業,每個月必將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給神的事工。並且擔任地方 、區域及全國宗教委員。

父親過世前不久,還再次告訴我神何等恩待他這一生,讓他擁有十分賢惠的妻子,共同撫育五個子女,建立美滿幸福的家庭。讓他有幸認識許多值得認識的人,浩瀚恩典,無法數算。如今父親長眠了,相信他在他的救贖主懷中醒來時,耶穌一定誇讚他,‘很好,你真是我忠心良善的僕人’。

我祈禱每個孩子的父親都能像我的父親喬治 羅伯特•葛文( George Robert Garvin) 一樣。他們的孩子也就能看見、體會天上父神無邊際的愛,而在世上建立一個充滿喜樂、充滿愛的人生。”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然成年了,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哥林多前書13:11)

布瑞德認為他今天能擁有成熟的基督教信仰、認識天父完全的愛、得着屬天的福分、享受平安喜樂的人生。父親所給予他們的愛,活出愛耶穌的榜樣,居功厥偉。

朋友,祝福您也能擁有一個父慈子孝,幸福美滿的家庭!( 作者:布瑞德  Brad Garvin  周淑美 Shumei 譯)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