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過去,展望未來

Saving Art From Hitler“你若把一代人的生命奪走,下一代的人仍然能站起來。你若把他們的成就奪走,他們甚至不知道他們曾經存在過!”

您同一這句話嗎?中國若沒有論語孟子,沒有李白杜甫,沒有紅樓夢三國演義;中國若沒有長城故宮兵馬俑,沒有紙毛筆印刷術指南針火藥;若中國沒有鳥巢體育館,沒有天宮嫦娥航天計劃,中國人如何介紹自己?所以把人的成就拿走,他會不知道自己曾經存在,似乎有點道理。

這是2014年頭美國電影院線上映的電影“搶救紀念碑的人”提出的問題。電影描述一批英美藝術鑒賞家、建築師在二戰當中進入歐洲戰場把希特勒在各地掠奪的藝術文物搶救回來的真實故事。

掠奪戰敗國國寶的事情歷史上不斷重演。2600年前亞述帝國尼布甲尼撒王揮兵南下,所到之處燒殺擄掠,把各國寶物掠奪一空。古代以色列國最珍貴的紀念物就是聖殿里的器物,也被亞述軍隊帶到巴比倫城。不同於美國的是,古代以色列人沒有能力取回國寶。

但是神奇的事發生了,七十年後這批國寶被波斯帝國國王古列自動退了回來,他在神的感動下還下令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他的孫子繼續先王遺命准許重建城牆。聖殿、聖城和國寶的價值極為珍貴,因為它們能證明古代以色列是神的國,是神存在世上的物證。

聖殿重建的時候以色列長老們都哭了,因為想起過去的聖殿,想起了神曾經和以色列人立約,拯救他們,並且住在他們當中。現在古列王歸還聖物,又遣返以色列人重建城牆,無疑是神再度向以色列人重申,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他仍然拯救,與以色列人同住。

回到耶路撒冷的四萬多名以色列人更是親身經歷了神的同在。他們在當地外族人敵視下動工。敵人恐嚇,又圖謀迫使他們停工。以色列人求神,神就差派先知鼓勵他們復工,又協助他們得到波斯王的諭旨保護,以色列人在敵人威逼下再度看到神怎樣拯救他們。

於是以色列人萬眾一心。沒有回來的領導求神幫助在王宮內取得波斯王的諭旨。回來的官長求神幫助以致在敵人阻擾下他們能繼續重建堅持到底。百姓在領導身邊忠心熱心,有的殷勤,有的願意多做一點,有沒有兒子的人竟然帶女兒出來做工,有的分內事做完了又再申請新工作。連敵人都看出來,神在以色列人之中。

在萬般艱難中聖殿和耶路撒冷城牆終於重新聳立在廢墟中。以色列人眾志成城,迅速完成重建,他們搶救、恢復了“國家紀念碑”—聖殿是神與古代以色列人同在的見證,紀念了神拯救他們的歷史。

這件事情非同小可,甚至是您我幸福的臍帶。聖殿雖然是以色列人建的,神的拯救卻是屬於全人類的。耶路撒冷城牆建成五百年後,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城門口被人釘上十字架。他說,我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信我,那萬人中也包括了中國人和全人類。

當今神州大地上信耶穌而得到神拯救的中國人如雨後春筍,他們開始認識神,離開罪惡,臉上有了微笑,心裡有了愛,口中有盼望。但願您也信耶穌,經歷神的拯救,成為神新一代的見證人。

如果您是基督徒,我因為有您這位弟兄姐妹而高興,我們一起共赴主工好嗎?猶太人是我們信仰上的先祖,他們看到神的紀念碑被摧毀了,便奮勇搶救重建。今天基督徒有紀念碑需要搶救嗎?

今天世人需要看到什麼才會相信神是存在的?鄰居同事同學在您我身上必須看到什麼,才會渴望去求得神的拯救?這應該就是我們基督徒的紀念碑。這個信仰證物是非常重要,我相信當年耶穌一定千囑咐萬囑咐門徒,他們信仰的證物必須聳立在世人眼前。

耶穌不但囑咐,他還命令。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兄弟姐妹,世人看見得救的人彼此相愛,他們才會渴望得到神的拯救。人看到基督徒彼此相愛,他們才會希望神也與他們同在。您同意嗎?這是基督徒天天要維護的紀念碑。如果紀念碑被摧毀了,您我是奮勇盡心搶救紀念碑的人嗎?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