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问古道

OldPaths02_IMG_8598 (150 x 157)说我们住在科学发达的时代是我们都会同意的事实。我们哪位不因此而过一个更舒服的生活呢?您现在能够借着无线电收听我们《生命之光广播电台》同仁的声音是近代社会的奇迹。我可以登上飞机前往中国或马来西亚看您,也是如此。我们可以用计算机上因特网看新闻,购买日用品或借着电子邮件彼此通信都是前一代的人想不到的事情。是的,我们都追求发达,但是在采用现代科学所发达的物品和技术时,我们不要忘记“老”东西不一定不好。姜是老的辣!今天大家喜欢用原珠笔,但是铅笔也不错!使用铅笔的好处~携带方便,价钱便宜,它不怕水,又不会漏油墨在口袋里头。是的,有时候老的好!

在道德方面古代人的观点也有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旧约圣经耶利米书记载神的话说,“你们要站在十字路口观察。访问古道,探问那些旧路,查一查那最好的路在哪里。走那条路,你们就有平安”。但是他们回答:“不!我们不走那条路”(耶利米书6:16)。现代中文译本把这句话翻译为:“上主劝告他子民说:你们要站在十字路口观察。要探问那些旧路,查一查那条最好的路在哪里。走那条路,你们就有平安。”。和合本修订版的翻译是“…寻访古老的路,哪里是完善的道路,就行走在其上…”

什么叫做“古道”和“旧路”;什么是最好的路呢?

耶利米先知劝犹太人要过圣洁的生活,离开偶像,不欺骗人,遵守神的诫命。神形容犹太人的行为说,“我的子民犯了双重罪﹕他们离开我~这活水的泉源;他们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耶利米书2:13)。

泉源不断的出水。水很干净,是活的。我去美国得克萨斯州时,在一个公园发现有很大的游泳池。其实它不是游泳池,乃是一个泉源。市政府把他用来作游泳池。因为水质清凉干净,所以市民的自来水也是由此而出。蓄水池不一样。蓄水池的水是停滞的,不流动的,所以容易被污染;供人饮用不够卫生。古代的以色列人不喝神的活水~他们不但拒绝了神的原则,离开了神的道德标准,他们还挖掘出自己的水池~定下自己的道德标准,任意而行,所以他们所挖掘的水池不会蓄水。神以他的慈爱呼唤他们回到他的面前,再次走上他的道路。

今天神一样用他的慈爱呼唤我们,请求我们回到他的身边,走上他的道路。活水的泉源代表神的慈爱、道德标准和真理;不能蓄水的水池代表现代社会时常到处充斥不道德的事情。朋友请问您,您要神活水的泉源呢或自己所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呢?您要神泉源所发出的真理呢或不能蓄水的水池里面的虚假呢?您要神泉源所教导我们过纯洁的生活呢或水池所引诱我们过放荡的生活呢?您要神泉源的平安或不能蓄水水池的烦恼?跟着现代潮流很多人都要随自己的意思行事过个放荡私欲的生活,但是古代的作者耶利米劝我们要“站在十字路口观察。探问那些旧路,查一查那最好的路在哪离。走那条路,你们就有平安”。朋友,最好的路就是神的道。


在以上的短文里,有些经文是现代中文译本圣经和合本圣经合并在一块的。


探问那些旧路
Seek the Old Paths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July, 2000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