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的母親、外婆(三)

LoisTimothy03 (191 x 165)記得我小的時候,生病住院。與我同一個病房是一位中年人,需要行割禮。聖經里的猶太男人出生以後的第八天都行割禮。但是有一位名叫提摩太的男孩子,因為父親是希臘人,所以他出生時並沒有行割禮。我想提摩太的母親友妮基因為尊敬丈夫的文化所以沒有給兒子行割禮。但是,之後,外祖母羅以、媽媽友妮基以及提摩太本人都成為基督徒。後來,因為提摩太願意跟隨保羅出外向猶太人傳福音,所以提摩太接受了割禮。媽媽友妮基尊敬丈夫的文化,但是等到他的文化要攔阻提摩太傳福音,他們還是放棄了丈夫的文化。

在這裡,我所談的並沒有對與錯、好與壞、善與惡之分。提摩太接受割禮是為了讓提摩太被猶太人接受罷了。我提到這件事情的目的是說提摩太的母親友妮基尊敬丈夫的文化,但沒有讓此文化(背景)阻礙提摩太做神的工作。

很多傳統都是好的,但是我們不需要讓傳統攔阻我們與神的交往。

耶穌的愛和真理穿越文化。古今中外,耶穌的為人、真理、愛和榜樣都使得各種文化背景的人來到耶穌的面前接受他為他們的救主和領導人。

耶穌的愛和真理也超越文化。2017年4月恐怖分子在埃及用炸彈的方式殺死許多基督徒。他們的家屬以及別的基督徒對此產生什麼反應呢?他們並沒有報復也沒有詛咒。他們反而可憐那些恐怖分子、祝福他們、為他們禱告、原諒那些伊斯蘭教徒(就是穆斯林極端主義)恐怖分子。原諒他們!結果呢?眾人感到很驚訝,不可思議!是的!耶穌基督的真理和愛超越了文化;耶穌的愛取代了仇恨。

朋友,只要你成為基督徒,今天在您的生命當中,耶穌的訓誨、真理和愛能夠超越文化、取代仇恨。
提摩太的母親鼓勵、支持他傳耶穌的福音。母親友妮基鼓勵提摩太用他的生命當作橋樑穿越希臘人和猶太人的文化。他不讓希臘人的文化攔阻他向猶太人傳耶穌的福音。

您已經是基督徒嗎?請你也勸你的孩子成為橋樑穿越文化,把耶穌的真理和愛分享給別人。請你為你的孩子禱告,讓他成為神的工具。

  • 你的孩子是科學家嗎?他可以介紹別的科學家相信神。
  • 他是金融家嗎?他可以支持傳福音的善工。
  • 他是農夫嗎?他可以用土地榮耀神,讓老百姓吃得飽。
  • 他是工人嗎?他可以做善良的工作,使得老闆佩服基督徒。
  • 他是一位教授嗎?他可以鼓勵學生過聖潔的生活。
  • 他是政治家嗎?他可以以神的教導帶領國家。
  • 他是一位媽媽嗎?他可以養育下一代的基督徒!

文化很重要,但是耶穌的福音超越文化。在耶穌基督里全世界的每一種民族的人都能夠“皆兄弟也”。

為了成為成功的傳道人,提摩太接受了割禮。反對基督教的人逼迫他時,他原諒他們;他繼續傳揚福音給他們。今天在埃及,回教徒逼迫基督徒,但是基督徒一樣可憐他們、原諒他們、試着傳耶穌的福音給他們。

今天在您的周圍,耶穌的真理也可以穿越文化。請你給他機會!


羅以和友妮基的信仰 /03
The Faith of Lois and Eunice/03
提摩太後書1:3-5;使徒行傳16:1-5
By Edward Short 謝德華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