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的母親、外婆(二)

LoisTimothy02 (199 x 240)當我的一位朋友結婚的時候他和妻子共同禱告求神給他們一個探索冒險的生活。不知道聖經里的提摩太是否求神同樣的事情,但是他果然就是過了這種生活。

提摩太的母親名叫友妮基。提摩太也許還沒有二十歲時,他要求跟着使徒保羅到國外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姊妹都稱讚提摩太。 保羅打算帶提摩太去傳福音…”(使徒行傳16:1-5)。如果是您呢?會不會讓兒子離開家裡前往一個完全不知道未來包括什麼事情的情況呢?

友妮基這位媽媽既勇敢,她也相信神也信任保羅,所以她讓提摩太與保羅同走。母親友妮基向提摩太培養學習態度,灌輸冒險精神。她培養提摩太好好學習。提摩太喜歡學習聖經,所以人向他們問問題時,他不需要完全依賴保羅回答。

保羅和提摩太面對危險情況時,保羅不用擔心提摩太的反應。母親友妮基已經培養提摩太不太害怕危險。她培養提摩太有一個灌輸冒險精神。保羅、西拉、路加以及提摩太在腓立比傳揚福音時,人家控告他們,把保羅和西拉下在監牢里。也許因為提摩太的年齡,沒有逮捕他,但是他一樣在那裡。他並沒有因此而逃走。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媽媽和外祖母培養他相信神、信靠神、在黑暗裡尋找光線(神的恩惠)。媽媽給提摩太灌輸冒險精神,所以他繼續跟隨着保羅。

從此可知,母親友妮基也肯定提摩太的自我選擇。提摩太年幼時,不知道父母為他有什麼樣的期待。希望他成為政府官員嗎?醫生嗎?工程師嗎?廚師?老師?不知道。但是媽媽沒有限定提摩太在媽媽(或爸爸)所要求的模型里。提摩太自己想要成為保羅的助手,傳福音。提摩太知不知道他即將要面對各種危機?強盜、風浪、野獸、逼迫、兇殺、監獄等可能都在提摩太的未來。

媽媽知道嗎?也許。但是她肯定兒子的選擇。媽媽沒有說:我們要你成為農夫、大夫、車夫、作家、金融家、政治家等。媽媽沒有宣布告訴提摩太,說:你的未來,我們已經為你安排好了!母親友妮基尊敬了提摩太的自我選擇。

今天,我們期待孩子長大成人對社會有貢獻,光宗耀祖。都很好。但是我們是否尊敬孩子自己內心深處的計劃?我們培養他們學習,但是有沒有培養他們灌輸冒險精神?讓他們探索自己的興趣?

我朋友的父親是成功的工程師,擁有自己的公司。培養兒子接他的位子,做公司的總經理。但是兒子對工程毫無興趣。當跟父親向量此事時,父親可能很驚訝,但是他接受了兒子的看法、要求和計劃。

開始時,我提到的另外那位朋友,求神給他探索冒險的生活。很有意思!神答應他的禱告。他曾經當過經理、律師、老師以及傳道人。他曾經住過美國、意大利等地。都是因為父母培養他——與提摩太一樣——好好地學習而過探索冒險的生活。

希望您和我不要限定孩子的未來;請我們肯定孩子的自我選擇。


羅以和友妮基的信仰 /02
The Faith of Timothy’s Mother and Grandmother/02
提摩太後書1:3-5;使徒行傳16:1-5
By Edward Short 謝德華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