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生命的金句

ImSorryDuiBuQi02 (150 x 120)我的一位老朋友写了一封信给我,信的内容激励我提笔写这篇短文。这位朋友——姓李——李明宝(Ming Paul Lee)——是一位华侨,生长在马来西亚,二十多岁时前往美国留学,学成后,回到马来西亚工作。几年后移民到加拿大。在加拿安居乐业几十年,退休以后,时常前往国外旅行。欧洲、亚洲、中美洲等,他都去过。中国、泰国、科索沃、宏都拉斯、古巴等地他都走遍了。这位朋友非常外向、活泼、乐观。他很喜欢跟别人在一块,而且他时常讲鼓励别人的好话。在科索沃时(Kosovo),老李发现街道上有些无家可归,无书可读,无事可做的孩童。别的观光客逛街游玩时,老李买了一些球,跟孩子们一起玩。在某一个国家,他发现街道很肮脏,他买了扫把,把街道的废纸、垃圾等打扫干净。街道的商人看到他的好榜样,也参与他的义工,美化他们的地区。

现在您有一点理解我这位朋友。也许您对他有好感;事实上您应该对他有好感——他就是一位好人。因为他是个好汉,希望您也会多注意老李这次写给我的那封信。老李信中告诉我,他亲眼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他所作的研究和调查。无论在加拿大,在亚洲等地,他看到了众人的一个共同点。是什么呢?人们说不出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一句能够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往来,朋友与朋友之间的友谊,丈夫与妻子彼此之间的爱情等。这句话能够修复已经破坏的人际关系。它能够成为“万能胶水”使得快要离家出走的妻子回到丈夫的身边。它好像急救绷带一样可以治疗心理的伤口。它不但让听者心理得到安慰,连说话的那位心里都会卸下重担,恢复精神。是的!这句话太重要!是哪一句话呢?

能够改变生命的金句就是短短十一个字:“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这句话。

为什么“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那么难说呢?因为我们都有我们的立场,我们的自尊,我们的骄傲。也许您听我用“骄傲”一词,听得不舒服甚至于听得不高兴。没关系。我和您一样,都很骄傲。

如果我向您说“我错了”,意思是我不完全,我有缺点。我在您的面前承认我的缺点;我承认我的错误。“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

你也有缺点,可是,“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这句话不包括你的缺点在内。我承认我的缺点,请您原谅我,使得我们恢复往来。《圣经》有很多很好的教导有关人与人彼此之间的关系。《圣经》告诉我们要时常认错——向神认错,向人认错。《圣经》又告诉我们不要含怒直到日落。改变我的错误是我的责任。改变社会要“由我开始”;改变世界要“由我开始”。能够改变生命的金句就是短短十一个字:“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这句话不但会让我的朋友老李惊讶高兴,而且它也会使得丈夫与妻子,朋友与朋友,人与人恢复往来,重新建立彼此之间的好关系。您有勇气说出口吗?

我何必承认我的缺点呢?恐怕你会坐在那里听我的,但是你就不会承认你的缺点。非常不公平!因此,我就不愿意说“我错了!”你从来没有告诉我“我错了”。我从来没有听到“对不起”三个字。我从来没有听到你说“请原谅我”这句话。现在,我需要向你说“我错了”和“对不起”。不可能!ES_MPL_Nestorian_China_2004_07 (200 x 296)

就是因为我们保持这样的态度,所以我们不会解决问题,不能恢复往来,不会卸下重担。因为我们不肯谦卑下来,我们人与人之间的问题仍然存在。不但存在,只会恶化。

《圣经》有很多很好的教导有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圣经》告诉我们要时常认罪——向神认罪,向人认错。《圣经》又告诉我们不要含怒直到日落。《圣经》告诉丈夫要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它还说要爱妻子如同耶稣爱教会一样——他为教会舍命。《圣经》告诉妻子要尊重和顺服丈夫。彼此认错,使得家庭温暖。但是爱配偶的要说“由我开始”。好的配偶要谦虚下来,向对方说“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这句话不但会让我的朋友老李惊讶高兴,而且它也会使得丈夫与妻子,朋友与朋友,人与人恢复往来,从新建立彼此之间的好关系。


改变生命的金句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