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選擇無私的愛

loving couple2

瑪莉 (Marie Hall) 是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太太, 十年前不幸感染萊姆病(Lyme disease),四肢關節疼痛。這幾年再加上糖尿病和輕度中風,使她行動困難,大部分時間都被困在床上。但她臉上始終帶着安寧的微笑, 因為她身邊有個愛她的好老伴。

瑪莉的先生莫力斯 (Maurice Hall) 即將九十歲,自從太太卧病在床後,他就以太太為主,專心照顧她,為她準備食物,幫她洗澡,扶她上廁所,定時喂她吃藥,瑪莉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常常燥熱口渴,他細心的不時幫她倒水,加上冰塊,再放上一根吸管,把杯子送到她的嘴前。

瑪麗對莫里斯的服侍都會客氣的說謝謝,而莫里斯伺候她就如同款待一位貴賓,總是彬彬有禮。瑪麗動作緩慢,光從椅子上站起來,移動到輪椅上就要十幾分鐘,莫里斯在一旁提醒她每個細節,為她打氣, 臉上沒有一絲不耐。

回想十幾年前,我剛認識這對夫妻時,他們請我去家裡吃飯,瑪莉準備了一桌豐盛的佳肴。她那時身體狀況很好,家裡布置的典雅溫馨。莫里斯是個傳道人,瑪麗陪着莫里斯東奔西跑里外接應,站在他身旁郞才女貌是他的好助手。

這些年來,隨着病痛的增加,瑪莉能做的越來越少,家不能理,飯不能做,所有為妻的責任都一一卸下,倒過來,全部一一加到莫里斯的身上。莫里斯配合著太太的情況,慢慢放下手邊的事,世界也越縮越小,生活繞着瑪莉的需求轉, 變成一個全天二十四小時的看護。

有人問他何苦也如此被困在家裡,莫里斯回答:我不覺得我有其他的選擇。瑪莉照顧了我幾十年,現在輪到該我照顧她了。

莫里斯和瑪麗在教會認識,不到二十歲就結婚,每結婚十年莫里斯就在瑪莉的結婚戒指上加一顆小鑽石,而瑪莉則在莫里斯戒指上再加上一個環。他們會在教會裡舉行一個儀式,請牧師帶着他們再次宣讀一次結婚的誓言:不管是窮是富,是健康是病痛,我都與你同在,直到死亡把我們分離。

他們即將結婚七十年,歲月帶走了他們的青春和健康,卻沒有拿走他們對彼此的承諾。莫里斯信守他所宣讀的每一句誓言,他對瑪莉所持守的是一種無條件的愛。就是不管在任何情況下,我都愛你,即使你變的不可愛了,我仍然愛你。

世人的愛多是有條件的。男人愛女人的美貌,溫柔,持家的能力;女人則愛男人的才情,成熟穩重和養家的能力。兩人也許彼此吸引,或是有共同的興趣,但愛對方是基於對方身上有自己喜歡的特質,當這些特質因某種原因消失,愛就開始動搖。

曾經聽過一位著書立說的教授,晚年得了老人痴呆症,性情改變,語無倫次,也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原本仰慕他的妻子,受不了他的無能和個性的改變,把他關在車庫裡,不願再面對他。

還有位朋友嫁給她先生的原因是他很浪漫,常常送花給她,結婚幾年後,浪漫不見了,兩人就說拜拜。有更多人離婚的原因是“你變了,”簡單的說,原來你吸引我的地方不見了,我不知道怎麼再愛你。

有條件的愛是一種自私的愛。我愛你是基於你的表現,當你變得不合我心意,我就不想再愛你。

而無條件的愛則是一種無私的愛。我愛你跟你是好是壞無關,愛你是出於我的抉擇。不管你有多少瑕疵,甚至讓我痛苦傷心失望,都不會影響我對你的愛。我持之以恆地對你表示關切,把你的需求放在我的之前,為了你的好,我願意犧牲自己。

愛情的開始可能是出於彼此之間的吸引,但一個婚姻要持久一定要加上無條件的愛,才能經的起風暴的考驗。我們都不完美都會犯錯。無條件的愛就像一個安全網,不管我從哪裡墜落,它都會穩穩的托住我,使我有機會悔改,在包容中再往上爬升,永遠不用害怕被離棄。

這種愛並不容易,基督徒會從神支取力量,因為神是愛的源頭,心中有來自神的恩慈與寬容,面對配偶時心中有說不出的寧靜,不會被對方的反應舉止影響,而且能不斷的再付出,兩人若都以這種愛相待, 婚姻就充滿了神的祝福。

就像莫里斯和瑪麗, 瑪莉的病痛只讓他們的愛更堅韌,年歲使他們更珍習神賜給他們的配偶,您會不會羨慕這樣的愛?您會不會也想活在像這樣的愛裡面?

愛是一個抉擇,而且要先從您開始。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和我分享你的感受,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