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反思除旧

Old to New中国春节有除旧布新的愿望,美国新年也有New Year Resolution就是新年誓言,意思是新的一年是新开始,和去年不同,有新的志向、计划、决心、愿景。

中美两国之外犹太人也有新开始,以色列人过逾越节纪念以前在埃及作奴隶的过去已经结束,神拯救他们脱离埃及,除旧布新。犹太人年年过逾越节。后来他们的除旧具体说,就是除去罪恶。

New Beginning Baptism犹太人除旧布新的概念被基督徒沿袭,基督徒受洗的时候,因信耶稣得神赦免他们的罪,靠着耶稣的教导悔改,遵行耶稣的榜样,离开罪恶,迈向永生。耶稣设立圣餐,吩咐门徒每周纪念他的死,反省自己的罪过,求神赦免,重反圣洁。除旧布新不再是一年一次。

神赐人除旧布新的帮助是全面的,包括赦免人的罪恶给人悔改的动力,包括差遣儿子耶稣基督作世人效法的榜样,包括教导人抵挡魔鬼的引诱试探。

世人也许听过魔鬼引诱夏娃吃禁果的故事,但是除了圣经,没有人知道魔鬼是什么,魔鬼怎样引诱人犯罪。魔鬼是个悖逆神的天使,是个邪Forbidden Fruit灵。它离弃神,也引诱人离开神,悖逆神的教导。所以世人在不知己知彼的情况下,在魔鬼引诱试探下经常吃败仗,使得您我很难有彻底的、全面的除旧布新。

耶稣教导,魔鬼总是在人肉体软弱和精神空虚的时候乘虚而入,投入我们脑海中一个意念,引诱我们只顾满足自己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或是骄傲的虚荣,不守真理,离开神。

比方说,魔鬼借着诱人的智慧和美丽的禁果,引诱夏娃不顾神的警告吃禁果。魔鬼借着贪财的欲望引诱犹大为了三十块银子,出卖神的儿子。魔鬼借着彼得的人情和对残酷死刑的恐惧,引诱耶稣离弃神的托付,不要去耶路撒冷受难为世人赎罪。

God Jesus魔鬼不但引诱人离开神,魔鬼甚至不断企图在人类历史中消灭人对神的信仰。因为人的世界观里如果没有神,人很难抵挡魔鬼。

所以魔鬼曾经借着有优越感和种族歧视的基督徒,叫许多人不愿意信仰神的儿子耶稣。魔鬼曾经假借科学进步之名证明没有神。魔鬼借犹太领导的骄傲定耶稣亵渎神的罪名,阻扰神救人的计划。

所以今年中国人过春节,我们反思除旧布新的时候,要知道最根本罪急需的努力,是紧紧抓住神给人的救恩,敬畏神,认识神。

耶稣说,抵挡魔鬼的方法三个重点。第一务要顺服神,God's Only Son殷勤效法耶稣的言行。第二要抵挡魔鬼,快快消灭它投入我们脑海任何违背神的念头。第三亲近神,学耶稣常祷告神、读神的话、爱教会。

如果我们确实遵守上面耶稣的教导,新春开始必然除旧布新。神的爱与公义会大增,以前犯的错误会大大减少,我们一起试试看,好吗?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