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反思除舊

Old to New中國春節有除舊布新的願望,美國新年也有New Year Resolution就是新年誓言,意思是新的一年是新開始,和去年不同,有新的志向、計劃、決心、願景。

中美兩國之外猶太人也有新開始,以色列人過逾越節紀念以前在埃及作奴隸的過去已經結束,神拯救他們脫離埃及,除舊布新。猶太人年年過逾越節。後來他們的除舊具體說,就是除去罪惡。

New Beginning Baptism猶太人除舊布新的概念被基督徒沿襲,基督徒受洗的時候,因信耶穌得神赦免他們的罪,靠着耶穌的教導悔改,遵行耶穌的榜樣,離開罪惡,邁向永生。耶穌設立聖餐,吩咐門徒每周紀念他的死,反省自己的罪過,求神赦免,重反聖潔。除舊布新不再是一年一次。

神賜人除舊布新的幫助是全面的,包括赦免人的罪惡給人悔改的動力,包括差遣兒子耶穌基督作世人效法的榜樣,包括教導人抵擋魔鬼的引誘試探。

世人也許聽過魔鬼引誘夏娃吃禁果的故事,但是除了聖經,沒有人知道魔鬼是什麼,魔鬼怎樣引誘人犯罪。魔鬼是個悖逆神的天使,是個邪Forbidden Fruit靈。它離棄神,也引誘人離開神,悖逆神的教導。所以世人在不知己知彼的情況下,在魔鬼引誘試探下經常吃敗仗,使得您我很難有徹底的、全面的除舊布新。

耶穌教導,魔鬼總是在人肉體軟弱和精神空虛的時候乘虛而入,投入我們腦海中一個意念,引誘我們只顧滿足自己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或是驕傲的虛榮,不守真理,離開神。

比方說,魔鬼藉著誘人的智慧和美麗的禁果,引誘夏娃不顧神的警告吃禁果。魔鬼藉著貪財的慾望引誘猶大為了三十塊銀子,出賣神的兒子。魔鬼藉著彼得的人情和對殘酷死刑的恐懼,引誘耶穌離棄神的託付,不要去耶路撒冷受難為世人贖罪。

God Jesus魔鬼不但引誘人離開神,魔鬼甚至不斷企圖在人類歷史中消滅人對神的信仰。因為人的世界觀里如果沒有神,人很難抵擋魔鬼。

所以魔鬼曾經藉著有優越感和種族歧視的基督徒,叫許多人不願意信仰神的兒子耶穌。魔鬼曾經假借科學進步之名證明沒有神。魔鬼借猶太領導的驕傲定耶穌褻瀆神的罪名,阻擾神救人的計劃。

所以今年中國人過春節,我們反思除舊布新的時候,要知道最根本罪急需的努力,是緊緊抓住神給人的救恩,敬畏神,認識神。

耶穌說,抵擋魔鬼的方法三個重點。第一務要順服神,God's Only Son殷勤效法耶穌的言行。第二要抵擋魔鬼,快快消滅它投入我們腦海任何違背神的念頭。第三親近神,學耶穌常禱告神、讀神的話、愛教會。

如果我們確實遵守上面耶穌的教導,新春開始必然除舊布新。神的愛與公義會大增,以前犯的錯誤會大大減少,我們一起試試看,好嗎?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