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一起吃晚餐,好處多

obama dinner美國總統奧巴馬可能是全美國最忙的人,日理萬機的他,每天從早上九點走進白宮辦公室後就沒有一分鐘停歇。

首先他要讀中央情報局為他準備的簡報,了解過去二十四小時國內外發生的重要大事。接着從九點半一直到下午,他得主持各種不同的會議和活動。不但白宮幕僚和國會議員要和他商談大事,各國的政要,民間團體的代表也都等着和他碰面。有時還要處理像自然災害或爆炸槍擊案等突髮狀況;他更要不時面對媒體,對重要議題發表演說。

但不管工作有多忙,壓力有多大,每天六點半,奧巴馬就會放下一切,離開辦公室,回家和妻子女兒共進晚餐,他的隨從都知道除非萬不得已,這段時間是不能打擾他的。

奧巴馬說在一整天處理嚴肅的國家大事之後,能和妻女一起吃晚飯,聽聽她們的一天,對他是一種莫大的喜悅,不但給了他不同的視野,他的心靈也因此得到了更新。

這是一個父親從與家人吃晚飯中所得到的收穫,但其實全家在一起吃晚飯的好處還不止於此,多項研究指出常常共進晚餐對孩子身心的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

首先是有助於小孩的學習。美國的研究發現年紀小的孩子在飯桌上和家人交談所學到的字彙要比從聽父母朗讀故事書中學到的多。他們在飯桌上可以學到一千個不常見的字,而從聽故事裡這樣的字他們只會聽到一百四十三個。字彙越豐富的孩子以後閱讀的能力就越強。

年紀大一點的青少年在學習上也是會因此收益,報告顯示每個禮拜和家人共進晚餐五到七次的中學生,成績拿到甲等的比例比那些每個禮拜和家人吃少於兩次晚餐的人多了一倍。

此外,固定在家吃晚飯的孩子吃的比較健康營養,蔬菜水果的分量攝取的比較多,油炸類和汽水類的攝取量比較少。這樣的青少年到成年時比較不會超重,而且會把好的飲食習慣帶進他未來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心靈上會得到餵養。晚飯桌為一家人提供了情感交流和連結最好的機會。大人小孩在柔和的燈光下,一邊享用熱騰騰的食物,一邊放鬆繃緊的心情,談談一天的喜怒哀樂,自由的交換一些想法和感受。

在和樂溫馨的氣氛中,大人無形地灌輸做人處事的道理,小孩學習如何聆聽,也可安全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用擔心來自朋友的壓力。從每天點滴的交流中,一家人滋生出綿密的情感,這種幸福感會讓孩子心情平穩,和父母關係比較親密,對父母所要求的行為界限也比較認可。

所以很多研究都一致顯示,常和家人共進晚餐的青少年讓父母擔心的壞行為明顯的比較少,像抽煙,酗酒,吸毒,暴力行為,飲食失調,和性行為等等。

美國明尼蘇達州曾以五千個青少年為研究對象,結果指出和家人常共進晚餐的青少年得憂鬱症和有自殺念頭的比例都比較低。另一份研究也指出這樣的青少年對未來比較積極樂觀。

難怪美國的一位家庭顧問查理頓.肯錐克(Charleton Kendrick)說一起吃晚飯可能是父母每天能給孩子最好的精神維他命,對孩子短期和長遠的正面影響遠超過我們能想象。

您希望孩子每天能得到這樣的維他命嗎?如果美國總統抽得出時間和家人共進晚餐,我相信您一定也可以。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