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問題

2011年,我聽到一位剛從海外回來美國的美國人向一群人報告他在國外的工作。蕭特先生把單位發展的情況告訴大家——講三四十分鐘之久。以後他就讓觀眾問問題。有一位聽眾舉手問道:“蕭特先生,您在那邊工作十年,你肯定碰到很多困難、問題和挑戰。請你告訴我們,您最大的問題、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LewisTammy01講員想了一會兒,就用三個字回答那位觀眾。

蕭特先生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呢?請您猜猜吧!是不是工作量——工作太重?不。是不是別人不跟他合作?不。是不是美國這裡不給他足夠的支持,足夠的錢?不。是不是國外的那些人不歡迎他在他們的國家工作呢?也不是。事實上,他們很喜歡他!他們捨不得讓他返美。

那麼,蕭特先生說他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呢?他說:“我所面對的最大的問題,最大的挑戰是我自己!”

說完這句話,小禮堂一下子非常安靜;沒有人出聲。大家聽得很驚訝。我聽得也很受感動!您呢?

我想很多人,如果我們坦白、誠實,我想我們會抓住這位蕭特先生的想法。我們面對的問題和困難,常常來自我們自己,時常就是我們自己。責怪別人,推卸責任太容易。承認自己的軟弱和錯誤很難。如果你能夠體會蕭特先生的看法,我就恭喜您!少數的人才會承認自己的弱點、錯誤等!

我認為承認自己的弱軟和過錯是成功的一半!對自己擁有信心是很好的,但是承認自己的過錯和缺點——這個人非常聰明,非常獨特。

承認自己過錯的人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態度、做法和行為。這個人才會糾正和更新自己,把自己變得更好——立下決定改過自新。

基督徒所研讀的《聖經》時常提到“悔改”一詞。悔改的意思是從心裡作很徹底的改變——改變心思意念,也改變行為。《聖經》記載耶穌基督曾經說過:“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馬太福音3:2];“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加福音13:3]。耶穌又說:“你們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馬太福音3:8]。從此可知,“悔改”由心裡開始,但在行為上得以完全。

如果我們把自己看透,承認我們的過錯和缺點,接受勸告,聽從耶穌的話悔改,糾正我們的行為,那麼到時候,也許我們不必再說“最大的問題是自己”。

 

【請注意:以上的蕭特先生就是Lewis E. Short III,又叫謝義方——就是本作者的兒子。】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