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賺錢的快餐店“雞排頭”

hick-Fil-AC一直以為麥當勞漢堡店是美國快餐餐飲業中最賺錢的龍頭老大,最近才知道Chick-fil-A(筆者暫譯雞排頭)已經超越了麥當勞。

雞排頭的經營方式與眾不同。首先是創業老闆基督信仰堅定,周日休息打烊去敬拜神,也讓員工周日休息,可以去敬拜、或是休息跟家人在一起。他們也認定基督道德標準,反對同性戀結婚。這使得雞排頭在所有快餐店中有獨樹一格。

許多人說,周日打烊不開店能賺錢嗎?2010年雞排頭的個別分店平均銷售額開始領先所有快餐店,包括麥當勞漢堡店。每家店平均年銷售額達兩百七十萬美元,分店經營者每年能賺十九萬美元。

雞排頭每年增加60到70 個分店,申請案件每年高達一萬到兩萬五千之多。為什麼呢?當然他的名聲響生意好能賺錢是個主因。但是另一個主因是做小生意的人得到雞排頭經營權費用只要五千美元,相比其他快餐店向總公司先付兩百萬美元要少太多了。

為什麼費用差那麼多呢?原因是雞排頭擁有每一家分店的店面,公司選擇店面地點,公司出錢建蓋店面的房子,所以公司擁有店面,個別店主只擁有經營權。Chick-Fil-A

好處就是想做快餐店生意的人,即便自己沒有豐厚本錢也無所謂,仍然可以成為雞排頭的合作夥伴,有機會做生意賺錢。

我們教會的謝弟兄最近前往雞排頭工作。他圖的不單單是有份工作能夠養活家人,更是因為他們一家人周日能夠去教會敬拜神,學習神的話,這是謝弟兄夫婦教育子女的信念。教會禮拜結束後一家人可以在一起休息談心,這也是他們享受的、需要的。

這個享受是源於雞排頭企業的創辦人特魯德凱西先生(Truett Cathy)的堅守信仰。他在競爭激烈的美國市場中堅持周日不開張,去敬拜神,也給員工信仰與休息的福利,有時間跟家人在一起。

為什麼六天的營業結果能夠比工作七天的營業額高呢?其中的原因令人費解。難道信仰與休息日的結合有什麼神奇的好處?答案以色列人最清楚,因為神曾經明示他們先祖遵守安息日的好處。神說,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聖經以賽亞書58章13-14節)chick-fil-a 01

Updated: July 3, 2019 — 7:19 pm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