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系,没关系

Love Computer女友和男朋友的手机“争风吃醋”, 同住一个屋檐下的父母需要靠简讯来和自己的孩子交谈,妻子埋怨丈夫照顾儿子的方式是把儿子抱在电脑桌前,自顾自地沉溺于网络世界…..,这类现代人的相处问题,越来越常见了。

网路无远弗届的威力,将人与人联系的触角,拓展至天涯海角。一个无需坦诚相对、虚拟的人际关系,完全可以自主性地选择 “我” 所要呈现的风貌,相较于面对面、难以遮掩的实际相处,容易建立、易于掌控多了,难怪许多人會沉迷于 “网路社交”。

最近读到一段图像描述,道出了我对新新人类,人际关系走向的隐忧。

“乔治在脸书上有1250个朋友,推特(Twitter)上有588个追随者,微信里有743个分享者,可是现在在加护病房外关心他的,却只有他 “没有时间” 陪伴的父母、妻子及孩子。”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处理的是关系”。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真正重要、有价值的人际关系是需要花时间浇灌、以爱滋润、用心维护、耐心栽培的;也是网路社交无法替代的。然而时下这个世界千变万化、各种电脑媒介不断推陈出新,炫人眼目;无怪乎越来越少有人愿意花时间经营这成长缓慢的 “真实关系”。世界各地的离婚率都是节节上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越来越多的支离破碎。Computer addiction

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就很难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基督教是特别重视 “关系” 的宗教,就连要如何对待 “仇敌” 都有很明确的教导。在教会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许多人学习圣经,认识真理后,虚心地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因而夫妻关系改善了,婆媳关系转好了,亲子关系更亲密了,与同事相处更融洽了;一张张原本心事重重的脸,开始有了欢颜了!这就是真理的力量。

不要模仿这个世代,
倒要借着心意的更新而改变过来,
使你们可以察验出什么是神的旨意,
就是察验出什么是美好的、
蒙他悦纳的和完全的事。

 这是记载在《圣经 》罗马书12章2节的一段教导。

现今的世界到处充满诱惑,许多人没有慎思明辨就盲目地随着潮流走,因而舍本逐末,将时间、精力花错地方,造成遗憾。

當人愿意谦卑地来的神的面前,寻求真理,明白神那美好、纯全的旨意后,愿意调整、改变自己時,就是与神建立了正确的关系。先与神有了正确的关系后,其他各方面的人际关系才能有智慧的摆对次序,用心对待;也就不至于犯了与乔治一样的错误。所以有人说,“只要与神有关系,其它事情就会没关系,不必忧虑了。”

朋友,祝福您与上帝建立美好的关系,拥有幸福的人生!(作者: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