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和語調安撫人心

voice6報上說國內曾有一種新興的行業叫聲帶美容。許多快畢業的大學女學生, 為了提高自己的就業機會,想藉手術改變自己的聲音,有人甚至要求把嗓音變得跟鄧麗君一樣甜美。

還有一些中年和年輕的男性,也希望擁有一副渾厚帶磁性的聲音。 這項手術的流行顯示出很多人意識到聲音會帶給人好感。

其實說話的語氣要比聲音本身更為重要。加州大學(UCLA)的學者阿爾伯特. 梅拉比安(Albert Mehrabian) 曾經做過一項有關人與人之間溝通的研究。

他發現我們和別人交談時,對方聽到的訊息里,來自我們說話內容的只佔了百分之7,而來自我們說話語氣的卻佔了百分之38, 因為說話語氣所傳達出的訊息要遠遠大於我們所說的話。

我女兒一歲多的時候,一句英文都聽不懂,每回我們帶她接觸新的美國朋友時,她就是靠聽對方的語氣來決定要不要和對方做朋友。

說話粗硬急躁的,她通常會敬而遠之,而說話親切柔和的會馬上博得她的好感,即使什麼都聽不懂,她也願意跟對方玩上老半天。

柔和的音調就如同柔和的音樂般,有平撫安定人心的功效。

我有個脾氣急躁的兒子,陪他練小提琴本是件苦差事,因每回要他多練幾次或是糾正他練錯的音,他都不願意合作,我如果失去耐性,提高音量厲聲要求他,他的態度就更為強硬,更不肯好好拉。

後來我發現他的老師很輕易就能使他順服。在同樣的情況下,做同樣的要求,兒子都乖乖的照着老師的話去做。

這位女士的法寶就是柔和的語氣。孩子拉錯或拉壞了,她在糾正時從不會改變說話的語氣,總是很平穩親切和氣,不管她怎麼改變他的指法姿勢或要他再重拉多少次,孩子都很樂意去做。

在家裡,當我提高音量,改變語氣時,孩子聽到的不只是像“再拉一次”這簡單的指令而已,他聽到的是對他表現的不滿和指責,他心裡已有一份沮喪,語氣中所含帶的意思使他更為懊惱,不但不想聽還常常發火。

而當老師在指正他時,她柔和的語氣中所傳達出的訊息是中性的,不帶任何指責,甚至往往倒過來帶了鼓勵。孩子的自尊沒有受損,心情和老師一樣平穩,就很容易接受任何教導。

柔和的語氣若再加上柔和的言辭,對聽者產生的正面的功效會更大。

美國作家Gary Smalley在他寫的書 Love Is A Decision(愛是一項抉擇)中說到當我們的家人情緒惡劣時,對他們最有幫助的就是溫和的言語。

當一個人處於低潮,面臨某種困境時,他表現出的情緒常常是憤怒,沮喪或焦躁。如果我們在這時對他說教或用嚴厲的言詞加以指責或甚至和他一樣激動時,就如同火上加油,使他原本的情緒暴漲,更為惡劣。

在這總情況下,不管他用什麼形態表達情緒,他的內心都是軟弱不堪一擊的,他需要安慰,鼓勵和愛。這時最能平撫他的情緒,給他力量的就是溫和的言辭。

有位先生回家時發現太太把車給撞壞了。她在倒車時,一不留神不但把車撞了一個凹痕,屋子也被撞壞了。先生怒火中燒,很想把太太叫出來狠狠地訓她一頓。

他控制住自己,向神禱告,“神哪!求你給我力量,我很想對我的太太大吼大叫,神,求你幫助我,讓我知道該怎麼做。”

他走向被撞壞的房子,正要看車子的時候,太太從屋裡出來。先生壓住即將衝口而出的指責,摟住太太輕輕拍她的背。太太把他推開,神情緊張的向他認罪,不確定風暴是否即將來襲。

丈夫再次摟住她,柔聲的叫她名字並對她說,“你知道我愛你,你比車子房子對我都重要。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而且你的心情想必也很糟。”

他一講完,就感覺到太太整個人放鬆了。他自己的心情也轉好,柔和取代了他內心的憤怒。太太接着解釋給聽他事情發生的經過,兩人一起研究該怎麼修補撞壞的部分,這場災難使他們的關係更為親密。

試想如果先生當時順着原有的情緒處理這件事,看到太太就破口大罵,太太會為自己辯解,情緒也激動起來,兩人難免大吵一架,  不但車子房子受損,夫妻關係也受損。

但這位先生卻用柔和的言詞化解了可能發生的火爆場面。

聖經上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15:1) 家人之間很多不必要的衝突是由粗魯急躁的語氣所掀起,而很多一觸即發的爭執可被柔和安穩的語氣迅速平息。

柔美的嗓音不是人人可得,但柔和的言詞和語氣卻是每個人都做的到的。

我們不需藉助任何手術,只要修鍊自己的心,使它溫柔敏感,控制自己的口舌,使它能正確傳達出我們的心意。

這是我們能給家人最好的一份禮物。

 

作者: 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與我分享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