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

NASCAR02 (160 x 99)您是“正常人”嗎?我還不太曉得“正常人”是什麼,但是我們都認識一些人我們很容易把他當作“不正常”。我問您,Richi Parker (派克)正常不正常?Richi Parker 出生於1983年五月。地點是Beaufort, South Carolina南卡羅來納州。Richi童年和別的小朋友一樣學會騎自行車,到了恰當的年齡開始開自用小客車也考上大學成為汽車工程師。畢業後找到很好的工作,在美國有名的跑車公司Hendrick Motorsports設計跑車零件。Richi 在Hendrick Motorsports的頭八年他幫助公司獲得五個NASCAR頭獎獎品。(NASCAR就是美國全國運動汽車競賽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tock Car Auto Racing。)

請問:Richi 是正常人嗎?

Richi 說話很有自信,做事很有成就,思考未來很有遠見,回想過去只能感恩。Richi 是正常人嗎?

ParkerRichie01 (250 x 197)Richi 沒有膀臂。

別聽錯我的話。Richi 並沒有因為車禍而失去了膀臂。他出生就沒有膀臂;這是先天性的問題。今天Richi 還是沒有膀臂,他也沒有安裝任何義肢,所以也許您認為他所作到事情太不可思議!Richi 怎麼能從出生沒有膀臂到開自用車不說,還能夠在公司里擁有責任很重的職位呢?誰幫助Richi 長大成才?我認為…

第一是他父母。Richi的爸爸名叫Tracy ,媽媽名叫Lottie。當Richi出生那天,父母聽大夫說“你生了兒子,但是他沒有膀臂”這個消息時,他們幾乎不相信,但是他們完全接受了事實。在短短几個鐘頭內他們不但愛小Richi,他們還認為他是世界最可愛的小孩。他們下了決定把Richi當作“正常”孩子。他們從來不給Richi機會可憐自己或小看自己或等待別人為他“服務”。他們訓練Richi用他的雙腿和雙腳做那些別人用雙膀臂和雙手做的事情。他們讓Richi與別的孩子玩耍而不分彼此。因為父母對他的信心,Richi 慢慢長大,慢慢覺得他什麼都會。

第二讓Richi 成功的就是他自己。Richi從來不可憐自己。Richi不會站在旁邊看着別的孩子玩,而低頭、搖搖頭可憐自己。相反,Richi非常積極,他盡量地作別孩子所作的。父親Tracy買了一部自行車,給孩子準備既高又寬的手把使得Richi用頭和脖子保持自行車的平衡。Richi學會騎這輛自行車!騎得很開心!Richi發現他對汽車感興趣時,他沒有說“我不能”。他想要學習開車時,他並不讓別人的“你不能!你不能!”使他灰心。Richi 不但學會開車(他有特別設備用右腳控制油門,用左腳控制方向盤),他學會修理汽車!連用腳焊鋼鐵他都會!很有意思的一句話是Richi父親說的:“開車時,人人都平等”。

NASCAR01 (231 x 130)第三使得Richi成功是當地學校的教育管理人、校長和老師們。雖然教授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包括一些挑戰,學術界支持Richi和他的家人,不然,父母很難讓Richi求學。

第四幫助Richi成功是Hendrick Motorsports 的老闆。當時,很多人申請工作,但Hendrick只能聘一個人。Richi 有資格,但是我相信別人也一樣有資格。全世界很多公司不要也不會聘請一位沒有膀臂的人像Richi。但是Hendrik Motorsports接受了挑戰(也是個冒險吧),給Richi機會。老闆說他相信Richi有大腦,但是不知道Richi怎麼能做這份特殊工作。他給Richi 機會,說,“我們先試用你十個月,再說”。八年以後Richi還在那兒!老闆、公司和同仁都重視Richi。跑車的駕駛們也知道他們在比賽中,開一小時(速度)超過280公里的車,零件是Richi設計的,所以很可靠、耐用、安全。

NASCAR03 (200 x 117)第五與Richi同在的就是天上的神。Richi父母信仰耶穌,所以很多事情,請耶穌賜給他們智慧、耐力、毅力等。

Richi 說了一句給了我深刻影響的話;他說:人家問我能不能做某某事情。我的回答是:我很少發現有什麼事我不能做;只不過有很多事情我還沒有作。Richi的意思是:不是我不能,也不是我不會,乃是我還沒有想好辦法!是的!Richi很有自信,對未來很有信心!

我呢?我希望我能夠養成Richi的好態度,加上基督徒的一個人生觀和座右銘,就是:“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耶穌基督],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請問,什麼叫做“正常人”?聽到Richi Parker 的故事後,我要改變我對“正常人” 的定義。

您呢?


正常人
Normal People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