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字的意義與神的生命冊

JuJian01_b16c5cdbba34487a984c39c345323071 (150 x 199)身為美國人的我認為漢字很好玩,很奧妙!雖然我認識的字還不夠多,但是,我已經發現有些漢字很有意義。

譬如,我記得,有一次在博物館裡面(好像在武漢或長沙,我記不清了),第一次看到了我多年想看到的“竹簡”。我是那麼興緻勃勃地欣賞那古物,招得旁邊的參觀者不禁好奇地盯着我看。我親眼見到“竹簡”時之所以那樣高興,是因為從前當我學習“冊”這個字時,老師告訴我們,“冊”是象形字,就是竹簡的化身。請看看“冊”這個字——有一條繩子把兩片竹子串在一塊。也許對華人而言,見到竹簡算不了什麼,但是對學習漢字的我而言——親眼見到竹簡讓我非常興奮。

我還發現了另外一兩個漢字也有很特別的淵源。一個字是一般人不喜歡用的,也是您現在不想聽到的——就是“死”——死亡的死字。第二個字跟死有關係——是“葬”這個字——埋葬的葬。

我們由“葬”字開始談,好嗎?生命結束以後要埋葬。“葬”這個漢字也很有意思。“葬”的中間是“死”字。下面的三劃代表人家所用的草席——把屍體包好才埋葬。上面是草字頭——代表墳墓上面的草和花。真合適!死人被包在草席裡面,安放在地下面;上面長草長花。是的,漢字很奇妙!

“死”這個字比較複雜一點。“死”字的來源很有意思。按照《說文解字》這本書來說,“死”是由“歺”和“人”組成的。看起來,也許我們就猜想死的右邊是“匕”(匕首的匕),一把刀。但是,“死”這個字的右邊不是“匕”,乃是“人”的意思——是一種古時的寫法。

“死”這個字的左邊,根據網上資料,“歺”指人的殘骸,“指人的形體與魂魄分離”。他的本義是指“生命終結”從此可知,古代的人相信,人——除了身體以外——有靈魂。當人斷氣時,他的靈魂就離開他的身體。他們也明白死亡本來就是生命的終結。

但是,關於“死”這個字,我做了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古字“歺”跟“歹”是一樣的。因此,“死”字的左邊是“歹”。“死”這個字是由“歹”和“人”組成的。 “歹” 是“壞”的意思。歹人就是壞人。

當我們這樣理解 “死”這個字,我們知道死亡就是人生命的終結。我們也知道人人都會死。好人、壞人、窮人、富人都會死。男女老少。奴僕、宰相;皇帝、囚犯——都要死。

“死”這個字就令我理解,在創造宇宙萬物人類的上帝面前,我們都是歹人——我們都有所過失、過犯。難怪,《聖經》中的《羅馬書》說道:“…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5:12)。我認為“死”這個漢字的含義就跟《聖經》的記載是一樣的:人人都會死。

這兩個漢字——死和葬——讓我想到一個重要的問題:您和我有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死亡呢?《聖經》告訴我們“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聖經》的好消息是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接受了死亡。耶穌代表我們這些歹人在宇宙的審判官面前接受了死刑,使得我們的罪孽可以得到赦免。

這樣,到時候,面對死亡和葬禮時,神要接受我們。神要用耶穌的愛(好像草席似的)把我們“包”起來。墳墓絕對不是生命的終結,所以不用考慮墳墓上面有沒有長花長草;創造花草的神是我們的保障和拯救。

一開始,我提到“冊”這個字。《聖經》告訴我們神有一本冊子,叫做“生命冊”(啟示錄20:11-15)。屬神的人,他們的名字都寫在“生冊”里。我相信您希望自己的名字也寫在其中。請您多閱讀《聖經》,從中認識那位創造您的、愛您的真神,而得知如何獲得他的恩典和拯救以及怎麼樣才可以讓神的“生命冊”里有您的名字。


參考的資料:
聖經
http://baike.baidu.com/view/71676.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1645729.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240910.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241831.htm
http://chinese.dsturgeon.net/text.pl?node=28810&if=en&remap=gb
http://chinese.dsturgeon.net/text.pl?node=28843&if=en&remap=gb
http://www.zdic.net/zd/zi/ZdicE6ZdicADZdicBB.htm

生命冊和死字的意義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