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心〜放手让孩子飞翔

mother-Scale我是三个女儿的母亲,记得小女儿快上幼儿园前,我一方面高兴总算就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一方面却又常常将女儿拥在怀里,亲着她可爱的小脸颊对她说,“宝贝,你不要长大,不要离开妈妈,好不好!”我又是多么想留住女儿可爱的岁月及被女儿需要的感觉。

父母对儿女的爱是与生俱来,但也是极其矛盾的;抱太紧怕弄疼了他,松一点手,又怕他掉下去。爱孩子,管教孩子,如何拿捏是需要大智慧。女儿在青少年时,有些叛逆的行为,一位长辈给我管教孩子的大原则是,与道德有关的要严加管教,其他的就放手给孩子自由吧!青少年是开始学习自己做主,对自己负责的阶段!父母若是处处设限,常常插手帮忙,反而剥夺了孩子从错误中学习成长的机会。但是对于很多父母而言,放手不管比管还要难,还要不放心。

我对女儿的管教,是比较倾向于无为而治。从不过问他们的功课,很多事情她们必须自己摸索,自己想办法解决;自己做决定,自己对自己负责。幸好我们基督徒还有一项利器,就是祷告。不但自己为儿女祷告,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从小自己向神祷告。只要孩子愿意常常亲近神,顺服神的教导,走在真理的道上,就不至偏行己路,出大错。

三个女儿在离开家进大学时,都是对未来充满盼望,我也为他们能够展翅高飞感到高兴。离家前,我送给每个女儿一张祝福的卡片,其中有一句共同的叮咛,就是要她们多读圣经、祷告、亲近神、顺服神,让神带领她们走前面的道路。

小女儿进大学后第一次回家时,递给我一封文情并茂的感谢信;告诉我她进大学以后,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她这才发现妈妈对她的影响有多深远。她很高兴她的母亲是一位以上帝为生活中心的人,并且也教导她们要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她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着。看了此信,我的心何等受安慰!小女儿已经得到了我身为母亲能够给孩子最大的祝福了。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9:10)倘若您的孩子愿意向全能的上帝,爱我们的天父,寻求智慧走这一生的道路,做为一个母亲还有什么不能放心,不能放手的呢?
祝福天下的母亲!安心,快乐! (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