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心〜放手讓孩子飛翔

mother-Scale我是三個女兒的母親,記得小女兒快上幼兒園前,我一方面高興總算就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一方面卻又常常將女兒擁在懷裡,親着她可愛的小臉頰對她說,“寶貝,你不要長大,不要離開媽媽,好不好!”我又是多麼想留住女兒可愛的歲月及被女兒需要的感覺。

父母對兒女的愛是與生俱來,但也是極其矛盾的;抱太緊怕弄疼了他,松一點手,又怕他掉下去。愛孩子,管教孩子,如何拿捏是需要大智慧。女兒在青少年時,有些叛逆的行為,一位長輩給我管教孩子的大原則是,與道德有關的要嚴加管教,其他的就放手給孩子自由吧!青少年是開始學習自己做主,對自己負責的階段!父母若是處處設限,常常插手幫忙,反而剝奪了孩子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機會。但是對於很多父母而言,放手不管比管還要難,還要不放心。

我對女兒的管教,是比較傾向於無為而治。從不過問他們的功課,很多事情她們必須自己摸索,自己想辦法解決;自己做決定,自己對自己負責。幸好我們基督徒還有一項利器,就是禱告。不但自己為兒女禱告,更重要的是要教會孩子從小自己向神禱告。只要孩子願意常常親近神,順服神的教導,走在真理的道上,就不至偏行己路,出大錯。

三個女兒在離開家進大學時,都是對未來充滿盼望,我也為他們能夠展翅高飛感到高興。離家前,我送給每個女兒一張祝福的卡片,其中有一句共同的叮嚀,就是要她們多讀聖經、禱告、親近神、順服神,讓神帶領她們走前面的道路。

小女兒進大學後第一次回家時,遞給我一封文情並茂的感謝信;告訴我她進大學以後,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她這才發現媽媽對她的影響有多深遠。她很高興她的母親是一位以上帝為生活中心的人,並且也教導她們要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她正朝着這個目標努力着。看了此信,我的心何等受安慰!小女兒已經得到了我身為母親能夠給孩子最大的祝福了。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倘若您的孩子願意向全能的上帝,愛我們的天父,尋求智慧走這一生的道路,做為一個母親還有什麼不能放心,不能放手的呢?
祝福天下的母親!安心,快樂! (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