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轉變,母親的陪伴

Motherhood每個人,在人生舞台的不同階段中,往往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對大部分的女人而言,母親這個角色,在生命的扉頁里佔著極其重要的篇幅。

感謝神的恩典,賜給我三個女兒為產業,也讓我有機會在家當了十年的全職媽媽。從懷孕時的嚴重害喜,嘔吐至吐血的地步,到孩子呱呱落地,時時刻刻照顧她們的需要,我才體會到“母親”就是犧牲奉獻的代名詞。"養兒方知父母恩"對許多人而言是那麼的真實。

先生是個典型的傳統男人,擁護“男主外,女主內”的明確分工;加上常常出差不在家,而我們身處異鄉沒有長輩可以就近幫忙,十年全職媽媽的歲月,我真可說是卯盡全力了!體重曾經瘦到只有九十二磅。每天黎明即起,到晚上為她們講完故事、禱告,安頓上床後再做點家務,再加上半夜的餵奶、換尿布或把尿,一天幾乎工作近二十四個小時,一星期工作七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十年如一日,及至小女兒四歲上幼兒園為止。

母親這個角色,是上帝賦予女人的天職,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在孩子幼小,最需要媽媽的階段,可以全心全意來照顧她們。記得我們家有一本海倫凱勒傳的童話故事書,女兒喜歡我讀給她們聽。這是講述美國國寶級人物,又聾、又瞎、又盲卻極有成就的海倫凱勒(Helen Keller)一生的故事。海倫凱勒的母親因為太寵她,使得海倫凱勒很會對母親耍賴;而致母親無法教育她,必須將她交給沙利文老師全權教導,幫助她學習獨立;因而海倫凱勒必須離開家,離開母親。每當我讀到這一段時,就會忍不住哽咽落淚,每讀一次就掉一次眼淚。因為我知道這對海倫凱勒的母親是多麼艱難的決定,多麼的捨不得啊!當時我實在無法想象一天看不見女兒,不知道她過得如何的日子。

孩子畢竟是會一天天長大,也會一天天減少對父母的依賴現在我的三個女兒都已是歡歡喜喜地離開家,追求屬於他們自己的天空。回想起那段與孩子們天天相依的時光,雖然辛苦但是很值得,也有很多溫馨美好的回憶。

因陪着女兒一起成長,我分享了她們幼小命中的每個第一次,跨出的第一步。因為三個女兒,我又過了一次童年,天天和他們玩在一塊兒;蘯鞦韆、扮家家酒、放風箏、玩黏土、烤餅乾、讀童話故事書、看卡通影片。因為三個女兒,我必須學會放下自我、操練耐心、講究效率、倚靠上帝。

“女人弱者,為母則強”,這句話十分傳神的表達母親這個角色如何改變女人的生命。感謝神藉着三個女兒幫助我成長,豐富了我的生命!

祝福全天下的母親!把握機會,盡情享受與孩子一起成長的歲月!(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