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蒙福:信靠順服神的母親

mother's Love-edited

前幾天為好友的兒子亞亞在公園辦個慶生會,慶祝他的兩歲生日。我帶着一顆忐忑不安的心,默默祈禱,求神看顧保守可愛的小亞亞;生平第一次來到公園玩耍、和這麼多小朋友接觸,不至再次得病,影響健康。因為這孩子出生至今,有四分之一的時間是在醫院裡度過的。他的母親看到他能和別的小朋友一樣,快樂自由地在公園裡戲耍會是多麼的高興呀!

兩年前亞亞呱呱落地時,外表沒有健全的五官,所以醫生擔心他可能是個既聾又瞎的孩子。更糟糕的是診斷出他有嚴重的先天心臟問題,而且也沒有能力自己呼吸。醫生覺得這孩子的問題實在太多,沒有信心可以保住這孩子的性命,而主張放棄治療。而萍萍本着母愛的天性,加上好心護士的支持,說服了醫生給予亞亞一線生機,在亞亞出生29天為他動了開心手術。而萍萍這位勇敢的母親,也從此改寫了她的人生扉頁。

“女人弱者,為母則強”.為了照顧這無比脆弱的稚嫩生命,過去生活如少奶奶般的萍萍,展現了她堅忍、強韌的一面。除了顧不得自己的吃睡,無日無夜、不眠不休地注視、監控亞亞的心跳、呼吸情況,作緊急處理,還得隨時為亞亞抽痰、拍痰,以防堵塞,吸不過氣來。而當痰卡在喉管時,必須及時作深入吸痰的工作,就是用一根12-22公分長的管子,從鼻孔插進,深入到喉管接近肺部的位置把痰吸出來,其難度及引起的疼痛是可想而知的。為了不因此捅破孩子的血管。她以自己當實驗品,讓管子依法捅進自己喉管中數十次,直到駕輕就熟為止。有次我向萍萍抱怨說生活太繁忙,若一天可以不出門,就是我最幸福的日子。她卻羨慕我可以隨時自由出入,她的生活是在天天在與兒子的痰和口水奮戰中度過,不是吸痰就是擦口水。平日除了上教堂敬拜神及進出醫院、急診室外,她幾乎是足戶不出的。

另外,各科不同醫生給亞亞的藥物也在萍萍的嚴格把關之中。為了避免兒子過度倚賴藥物,減低免疫功能。每一樣藥物都必須經過她逐字逐句的查字典、上網作研究、諮詢各方意見,確定對亞亞有必要性的幫助,才通關讓藥物進入亞亞體內。因此常和醫生有爭執,挑戰了醫生的權威,加上英語上的障礙,表達時引起誤解;氣得醫生把她送入精神病院去住了幾天。但所有的折磨、試練都沒有減弱她對兒子的愛,保護愛子的心。只要她認為對兒子有益的事,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兩年過去了,神讓這位偉大的母親經歷他的大能與權柄,如今亞亞能跑能跳。外表上除了耳朵異於一般人外,其他都很正常。會叫爸爸、媽媽及說些簡單的字詞。很具好奇心,看到新鮮的事務,都得駐足研究一番,而且模仿能力超強,是個既活潑又貼心的小可愛。健康上,肺部功能仍較弱,容易感染生病,但基本上可以自己呼吸。心臟還得再動手術,仍是媽嗎的一大隱憂。另外他是否能夠從口中進食,如何訓練他吞咽,也是挑戰母親的另一項艱巨任務。

看着這看似不健全的小生命,蛻變的奇妙與艱辛。我不禁要問,是什麼力量讓一位母親,如此的放下自我,不圖任何回報的犧牲奉獻。萍萍認為每個生命都是神所造的,都應該被尊重與寶貝。一個不健全的生命需要更多的愛心與耐心來呵護。母親對兒女的愛是上帝對世人愛的展現,因他將這不平凡的愛安置在每一位為人母的內心。她雖不能理解神賜給她這麼一個特別孩子的計劃是什麼?但憑着神愛世上每一個人的認知與信心,一路走來,也慢慢看見神深深的美意和祝福。亞亞幫助她認識神,仰望神;是她得以與神聯結的橋樑、拯救她的工具。在照顧亞亞的過程中,也讓她享受到參與孩子成長的樂趣,鍛煉了她的耐心。她自己也從中成長了許多,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人生觀發生了本質上的變化。她感謝神藉著亞亞,轉變她的人生目標與方向,走入一個更具生命價值的道路。

在這歌詠母愛的季節里。特別以萍萍這位了不起的母親的真實故事向天下所有偉大的母親致敬!尤其是那些有特別需要孩子的母親。苦難是化妝的祝福,願您也能信靠上帝,他必與您同在,引導您得着那潛藏的祝福!(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