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用的词

Taipei_IMG_0353 (250 x 188)2011年秋季,爱伦和我有机会回到亚洲,我们以前住的地方。因为很多年没有去过,所以看到的变化可大。但是,这个难得的机会带给我既重要又宝贵的灵感和功课。

当我们在原来居住的地点走来走去时,时常说这样的话:“我记得,以前,那里都没有房子,都是稻田;现在都是一所学校。以前,所谓“高楼大厦”只不过是十几二十层罢了;现在一百多层哦!马路以前很窄;现在很宽。以前没有多少私人汽车;现在车水马龙。”  我们说,“你看!那是我们以前常常买衣服的店;现在变成餐厅。”  “以前我们从家里前往市中心要等公路车,有时候等半天;等半天,上车以后,说不定,在路途中公交车会抛锚。现在大不相同!现在有地铁!每五分钟一班。可靠又快!”

以前,要吃早点,我们在路边随便可以买葱油饼、豆浆。豆浆是当天早上作的,装在塑料袋子里;葱油饼用昨天的报纸或电话簿的一张纸包的。现在因为新的规定,路边的小摊子就少多了。东西又贵。

跟我太太谈到老朋友也是一样。“我们的儿子四岁、五岁大的时候,他最好的朋友住在那里。不知道他们搬到哪里去了。”  “你看那一栋。以前有两位朋友时常跟我们一块儿做礼拜,后来失去了联络;不知道他们现在住在那里。

我们去教堂参加聚会,时常比较以前和现在。以前有谁在这里;以前我们教堂比较小;以前年轻人比较多。以前没有扩音器。以前唱诗歌都用诗歌本。以前的教室太少也太小。以前教堂没有厨房。以前基督徒没有现在多,等等。

我发现这大部分所说的是废话。除了好玩以外,除了让我们回想到我们过去的时光以外,谈谈“以前”的事情没有太多用处。甚至于,我敢说“以前”这个词差不多没有什么用。

Taipei_IMG_0352 (250 x 188)我认为我们不要老谈到“以前”。为什么呢?因为“今天”才重要。

譬如,“今天”我是什么样的人才是要紧问题。“以前”我做了什么事——不太重要。“以前”我是一位好人,但是“今天”呢?“以前”我很努力——努力地念书、努力地创造新的市场、努力地鼓励我的妻子和孩子。不错!是应该的!但是,“今天”呢?“今天”我有没有作这些?

据说,有位售货员打了电话给总经理。“总经理,总经理!有好消息!昨天我突破了纪录!昨天卖了最多的货品!”总经理的反应呢?售货员相信总经理会恭喜他突破纪录,为他加油。但是,电话线的另外那边的声音就出现了,说“今天呢?”

总经理不否定昨天的,但是他注重今天。昨天归昨天。今天你做了什么?

《圣经》也时常鼓励我们要往前走,不要老觉得自己对自己知足。使徒保罗曾经说过:“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3:12-14)。

保罗的意思并不是他轻视他以前所作的,乃是他更加重视那些他还要做的。保罗有许多很好的回忆,但是他知道他不能依赖“以前的”使得他获得神的喜悦。不!他必须努力“面前的”——今天的、明天的——讨神的喜悦。

您我也是一样的。不能老说,“以前我是很好的丈夫。以前我帮助妻子做很多家务。”  问题是:“今天呢?”不能说,“以前我给公司我最好的。”问题是:今天呢?“以前我敬畏天上的神。”今天是否敬畏神呢?

千万,请不要看错我的意思。当然“以前”很重要。但是,我们不要老活在“以前”里面。不要被“以前”欺骗。不要认为——在做人方面和道德方面——因为以前做得好,所以今天就可以退休、可以休息、可以罢工、可以安于已得的名誉,或安于小成,吃老本。是的!请我们要往前走!

此外,如果您还不是基督徒,对您来说,这真是个好消息!耶稣基督要让您重新开始做人。过去的过失、过犯和错误,神都要给您赦免掉!让您成为新造的人,就是基督徒。您可以引用保罗的话说,“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欢迎您多研读《圣经》得知有关主耶稣基督;之后就可以成为基督徒!NuLiMianQianDe02 (150 x 88)


没有用的词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