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汉

homeless教会附近有个流浪汉,三十来岁的黑人,身材微胖,不修边幅,常常推了个商场的购物车,里面塞满了他的家当。每次教会有聚餐他就出现,吃吃喝喝饱餐一顿。

周五晚上教会有查经,之前有吃饭,他也一定参加,饭后不急着走,坐在十几个中国人旁边,听他完全不懂的语言,托着腮不知心里在想什么,一坐都是一个多钟头到查经结束,听累了他也会毫不客气的打个大呵欠。

他不愿错过任何饭局,常常打电话到家里来,确定是否有聚餐。这样的电话接多了,我心里有点不舒服,觉得这个人无心敬拜,来教会就是为了吃。

最近我们为一对老传道人办欢送会,准备了丰盛的菜肴和点心,他自然也来参加。饭后大家表达对传道人的感激,一个接一个,讲了将近两个钟头,近尾声要收场时,流浪汉突然站起来,大声嚷嚷,“我也有几句话要说!”

他说他的父亲就住在不远的地方,可是却不理他对他不好,他觉得华人教会就是他的家,虽然他听不懂中文,却能在这感受到家的温暖,他感谢大家给他的爱。

全场鸦雀无声,听到他这么说大家心里都暖暖的,我对自己先前的嫌恶感到愧疚。想起耶稣曾召唤那些将蒙神祝福的人进入神的国度,他说, “因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 (马太福音25:34-40)。”

那些人觉得很奇怪,因为他們並沒有看到耶穌餓了、渴了、沒有衣服穿、生病、流落異鄉,甚至被關在監牢裡,所以他们沒有為耶穌做过任何这样的事。

耶稣说,他们曾经去帮助卑微弱小的人,看见他们没饭吃没水喝,就为他们预备食物;也接待过流落異鄉的外地人,或是照顾过生病有需要的人,甚至去监狱探望孤独无助的犯人,他们为这些人所做的就等于是为他做了。

我们容易服事身份地位在我们之上的人或是我们所爱的朋友家人,但耶稣要我们多把目光去注意那些没人理睬,被人看不起,没有能力但有需要的人,他们散布在社会的许多角落,常常是被人忽视的。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们的人生会沦落到如此景地,背后一定有我们不知道的心酸,相信他们也不希望过这样的日子。比方说来教会的流浪汉,没有爱的家和破碎的父子关系,对他来说可能比流浪更伤痛吧!

当他走进教会,一声亲切的招呼,一碗不带歧视的饭菜,一张能让他安歇心灵的椅子,我们小小的付出,对他可能有如冬天的暖炉。难怪他愿意枯坐在完全听不懂的查经班里,因为待在一个有爱的屋里要强过外面无边的孤寂。

当他对我微笑,我仿佛看到父神正透过他,也对我点头微笑。

 

作者:何云 Salina Ho

您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吗?欢迎您来信和我分享您的故事,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