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言语温柔,态度温柔

flower3珊德拉(Sandra)是一位我的美国朋友, 五十多岁, 是位虔诚的基督徒。

一天,她先生小心翼翼的捧了一朵小花,很兴奋的走进屋里对她说,“珊德拉,快看! 我在院子里发现这朵花,好美!”

珊德拉一看,知道小花在院子另一头有一大片,而且已经开了好一阵子,先生每天从旁走过都没注意到。但她也不说破,装作十分惊喜的回应,“真的好美!”然后和先生一起细细欣赏那朵花。

事后她告诉我,“我真想趁他不注意时, 冲出去把那片花摘掉,免得以后他发现时会很尴尬。”

我心想如果我是她的话,当先生给我看花时,可能会马上冲口而出,“天啊!院子里到处都是这种花,你现在才看到!”我不会顾及到他的颜面,也不会在乎在他兴头上泼冷水。

珊德拉对先生展示的是一种温柔的爱,是我们和家人之间常常很欠缺的。

曾看过一位母亲教儿子做功课, 一边教一边骂,“连这个都不会,搞什么!怎么那么笨!”小孩眼中含泪嘟着嘴丢下笔。妈妈提高音量,“做完!不做完不准看电视。” 妈妈陪做功课是出于爱,但小孩只感受到在高压下妈妈的要求与不满,自尊还被戳伤,丝毫没有被爱的感觉。

还有一回和一对夫妻一起吃饭,丈夫肠胃不好,太太怕他吃多了消化不良,大声喝止,“吃,吃,还吃,像猪一样!别吃了!待会肚子痛就知道。”丈夫脸上青一阵白一阵,太太善意的建言难以消受。

心中有爱但表达的方式粗硬,冰冷,天天用语言彼此碰撞。生活在一起,却比和外人的关系更疏远,有时还要承受伤害羞辱。爱的外面像是裹了一圈刺,稍不小心就会被戳痛。

温柔的爱是把那圈粗硬的刺摘除,让爱能以和乐怡人的面貌出现。

温柔的爱始于温柔的言词。圣经上说,“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家人关系虽亲,基本的礼节不可少。见面嘘寒问暖,“请”和“谢谢”常挂在嘴边。

很多人对外人彬彬有礼,一转头对自己人讲话,语气马上转变,句句都是命令,而且批评指责脱口而出,语气语调都率性而为。如果对家人讲话如同对外人一样客气,措辞用字都略加思索,多几份尊重,听者感觉马上不同,气氛也会立即改变。

温柔的爱是放下自我, 把对方摆在前面,设身处地为他着想。对他的要求占且搁在一旁, 想想你为他做了多少? 按耐住即将脱口而出的责难,想想那样的言词会带给他什么感受,您是否希望别人那样对您说话?

温柔的爱里有无尽的包容和体谅。包容不同的个性习惯思维爱好,体谅家人的不足粗心缺失。圣经告诉我们要彼此以恩慈相待,原谅对方。所有的争执不满唯有在爱中能得到化解。

温柔的爱里有微笑,有拥抱,有鼓励,有关怀。在这样的爱中,空气是暖和,轻松,喜乐的。彼此可放心的倚靠,不用提防随时而来的暗箭。

温柔的爱必须从我开始,让对方在和暖的爱中被融化, 同样的爱才会从他心中释放。

温柔的付出, 得到温柔的回应。

您渴望生活在那样的爱里吗?您对家人的爱多是以何样的面貌表达?也是裹了一些硬刺吗?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