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下)

Horse02公元前1500 年左右,有一位领袖,带领着大约两百万人从埃及跋涉到今天的以色列。途中,因为他们犯了罪,得罪、违背了神,所以他们的神处罚他们——让他们在旷野流浪四十年。那个领袖名字是摩西。这个故事记载在旧约《圣经》出埃及记。

形容摩西,我认为我们可以用“温柔”这个词来描述他这个人。您会很惊讶听我说摩西很温柔吗?带领两百万人的领袖怎能温柔呢?他应该是一位个性很强的人。这好像跟温柔很不一样;个性强和温柔是相反的吧。

我们会惊讶是因为我们不懂真正的温柔是什么。

在《圣经》里,温柔的意思是被神所驯服的意思。好像一匹野马被人驯服一样,让一个人作为牠的主人,属于神的人要让神成为他的主人。

本来摩西不应该是一位温柔人。摩西是个犹太人,但是出生在埃及。令人惊奇的是他在埃及法老王的皇宫里长大的。他什么都有;他什么都不缺。地位,金钱,权势,文化水平,教育机会—,没有一样不是他的。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人,很难不骄傲。

但是摩西知道他是犹太人,所以,长大之后,他选择保护在埃及作奴隶的犹太人。因此摩西离开了皇宫,但是多年后,神差派摩西回到埃及那里拯救犹太人。这时,摩西就要决定是听从自己呢,或听从神。过一个自我为中心的生活呢,或过一个以神 为中心的生活。

摩西有自己的本事,才干,计划等。摩西有他的力量,个性,目标等。但是,摩西愿意顺服神;摩西选择把他的本事,才干,力量,个性等,都用在完成神所交托的事情上。摩西自愿地被神驯服。这样看来,摩西是一位温柔的人。圣经形容:“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数记12:3)。

朋友,您过什么样的生活呢?您过一个自我己为中心的生活吗?或一个以神为中心的生活?您愿不愿意做一位温柔的人呢?

MosesMichaelangelo01 (460 x 343)


Sculpture: “Moses” by Michelangelo


温柔(下)
Meekness (2)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