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故事

00071960年代,奥地利的维也纳和匈牙利的布达佩斯被一道铁幕分隔成两个世界。维也纳享有脱离纳粹统治后的自由, 而布达佩斯还在俄罗斯政权的控制之下。

当临 ∙肯普(Lynn Camp)和他的同工在布达佩斯寻找敢于表明信仰的基督徒时,伊凡∙马托斯(Ivan Martos)的出现就有如一股清新的空气。肯普描述马托斯是他所见过的人里面“最友善,最快乐,最积极和正面的一位”。

马托斯是匈牙利国家银行的一位官员,他因为职位关系,每年会去维也纳参加两次银行的业务会议。他也利用这个机会定期拜访肯普和其他基督徒。

某个夏天,肯普去火车站接马托斯。马托斯一下火车,肯普立即感到情况不对。“我们还没离开站台,马托斯就泪流满面的述说他伤痛的经历。

那天,火车即将接近边界,穿着制服的警卫在离开匈牙利前的倒数第二站登上火车。他们穿过车厢,检查所有乘客的身份证和文件。警卫马上发现马托斯是匈牙利国家银行的重要官员。他的证件很齐全,也有旅行许可。

在检查下一位乘客之前,警卫要马托斯打开他的公事包。第一个被拿出来的是马托斯的圣经。警卫高举着圣经,让车上所有人都能看到,并且愤怒地大吼:有你这样职位的人要圣经干什么?马托斯还没来得及回应,警卫就把圣经从开着的窗户扔了出去,而火车还在快速的行驶中。”

“马托斯失去了他最好的朋友,”肯普说。

时间向前快转两年。肯普又在维也纳车站等待马托斯抵达。“这次他看起来很兴奋,兴奋的程度相当于两年前他消沉的程度。”

原来就在马托斯离开布达佩斯前几天,邮递员送来一个包裹,他认不出寄件人的名字和地址。妻子准备晚餐时,马托斯坐在厨房打开包裹,里面的东西像是一份意想不到的奖品 — 他的圣经!

伴随这位失散老友而来的是一封信:“有一天我们的孩子在沿着铁轨玩时,发现了你的圣经,但他们不知道是什么。其中一个孩子把它交给他的祖母,她立即认出那是圣经。消息迅速的在这个边境的小村庄传开。一些老年人在圣经被禁之前拥有过圣经,他们记得神的话语很重要而且带有力量。

我们决定把这件事保密,好让一些有心人来抄写圣经。我们花了两年完成了这项快乐的任务。请原谅我们把你的圣经保留了这么久,但你可能会想知道我们这个秘密的小团体,现在大概有30个人,我们为彼此施洗,每天都追求耶稣。”

神说:“我的话像雪和雨从天降下,不再返回,却滋润了大地,使五谷生长,让撒种的有种子,让吃的人有粮食;我的话就是这样,我的话从不落空,却要成就我的计划,要执行我的旨意 。” (以赛亚书55:10-11)

有时我们在做一件合神心意的好事时,不期然的受到阻挡,表面上好像计划中断,但其实全能的神掌控一切,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他的手还在默默的做工,以我们想不到的方式,他的计划还依旧在进行。信心坚定的人,必会看到他旨意的成就。

作者:何云 Salina Ho

取材自活水(The Living Water, an outreach publication of the Church of Chris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