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的故事

00071960年代,奧地利的維也納和匈牙利的布達佩斯被一道鐵幕分隔成兩個世界。維也納享有脫離納粹統治後的自由, 而布達佩斯還在俄羅斯政權的控制之下。

當臨 ∙肯普(Lynn Camp)和他的同工在布達佩斯尋找敢於表明信仰的基督徒時,伊凡∙馬托斯(Ivan Martos)的出現就有如一股清新的空氣。肯普描述馬托斯是他所見過的人裡面“最友善,最快樂,最積極和正面的一位”。

馬托斯是匈牙利國家銀行的一位官員,他因為職位關係,每年會去維也納參加兩次銀行的業務會議。他也利用這個機會定期拜訪肯普和其他基督徒。

某個夏天,肯普去火車站接馬托斯。馬托斯一下火車,肯普立即感到情況不對。“我們還沒離開站台,馬托斯就淚流滿面的述說他傷痛的經歷。

那天,火車即將接近邊界,穿着制服的警衛在離開匈牙利前的倒數第二站登上火車。他們穿過車廂,檢查所有乘客的身份證和文件。警衛馬上發現馬托斯是匈牙利國家銀行的重要官員。他的證件很齊全,也有旅行許可。

在檢查下一位乘客之前,警衛要馬托斯打開他的公事包。第一個被拿出來的是馬托斯的聖經。警衛高舉着聖經,讓車上所有人都能看到,並且憤怒地大吼:有你這樣職位的人要聖經幹什麼?馬托斯還沒來得及回應,警衛就把聖經從開着的窗戶扔了出去,而火車還在快速的行駛中。”

“馬托斯失去了他最好的朋友,”肯普說。

時間向前快轉兩年。肯普又在維也納車站等待馬托斯抵達。“這次他看起來很興奮,興奮的程度相當於兩年前他消沉的程度。”

原來就在馬托斯離開布達佩斯前幾天,郵遞員送來一個包裹,他認不出寄件人的名字和地址。妻子準備晚餐時,馬托斯坐在廚房打開包裹,裡面的東西像是一份意想不到的獎品 — 他的聖經!

伴隨這位失散老友而來的是一封信:“有一天我們的孩子在沿着鐵軌玩時,發現了你的聖經,但他們不知道是什麼。其中一個孩子把它交給他的祖母,她立即認出那是聖經。消息迅速的在這個邊境的小村莊傳開。一些老年人在聖經被禁之前擁有過聖經,他們記得神的話語很重要而且帶有力量。

我們決定把這件事保密,好讓一些有心人來抄寫聖經。我們花了兩年完成了這項快樂的任務。請原諒我們把你的聖經保留了這麼久,但你可能會想知道我們這個秘密的小團體,現在大概有30個人,我們為彼此施洗,每天都追求耶穌。”

神說:“我的話像雪和雨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卻滋潤了大地,使五穀生長,讓撒種的有種子,讓吃的人有糧食;我的話就是這樣,我的話從不落空,卻要成就我的計劃,要執行我的旨意 。” (以賽亞書55:10-11)

有時我們在做一件合神心意的好事時,不期然的受到阻擋,表面上好像計劃中斷,但其實全能的神掌控一切,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他的手還在默默的做工,以我們想不到的方式,他的計劃還依舊在進行。信心堅定的人,必會看到他旨意的成就。

作者:何雲 Salina Ho

取材自活水(The Living Water, an outreach publication of the Church of Chris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