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始於被愛

sibling love我越來越感覺自己很有福氣,娶到一位好太太。她對我表達的愛,遠遠超過我愛她。那麼她對孩子的愛就更不用說了。

我仔細捉摸過,為什麼太太能愛人?還沒完全搞清楚。但是其中一個原因我已經看到了,就是從小到大她父母哥哥姐姐都愛她,在愛中耳濡目染,許多愛的表達方式都可以隨手拈來。

愛的人生從被愛開始。朋友,您同意嗎?下面跟您講個愛的故事,這個故事很特別,因為它能變為您自己的故事。Sibling love 2

這個故事講到耶穌怎麼愛約翰這位門徒和他家人。這故事被記在聖經里,目的是神要您知道,神也是這樣的愛您,他希望您成為一個能夠愛別人的人,神要幫助您展開愛的人生。

約翰出身打魚世家,他和哥哥雅各一起幫助父親的打魚事業。耶穌選召門徒的時候,親自呼召兄弟二人,並且選立他倆為十二位使徒之一。我能理解得到這份殊榮的人都感到耶穌愛他。

Jesus and Disciples身為使徒,兄弟二人天天看到耶穌怎樣為人,聽他講道,並且目睹耶穌為人治病趕鬼。幾次特殊情況下只有約翰和其他兩位使徒看見耶穌的榮耀。通過這些特殊事件約翰深知耶穌愛他。

約翰好幾次提到他是耶穌所愛的門徒,多年來我都不懷疑,因為有一件殊榮是只有約翰享受到的,其他耶穌的門徒都沒有,那就是耶穌死前特別囑咐約翰把耶穌母親接回家去照顧。

當天約翰就聽從耶穌的吩咐,把他母親接到自己家裡去住了。能夠照顧耶穌母親是何等榮幸,任何人得到這項託付都會永生難忘。由此我能理解約翰的感受,耶穌愛他。

前年我在讀聖經的時候,聖靈光照,讓我發現,耶穌把母親託付約翰照顧,不僅僅是愛約翰,這裡面還蘊藏了神對另外一個人的體貼和愛護。那個人就是約翰的母親。Jesus and Peter

剛才說到,約翰有個哥哥,名叫雅各,也是耶穌選召的使徒。在十二位使徒中雅各非常特殊,他是十二使徒中第一位為耶穌殉道而死的。耶穌離開世界之後沒幾年,雅各就被殺了。

雅各的死是英年早逝,可想他的母親當時何等悲傷了。這時候誰能夠安慰雅各的母親呢?誰是最合適的安慰者呢?

就是耶穌的母親,因為耶穌的母親也有喪子之痛。耶穌三十三歲就按照神的計劃在十字架上為世人贖罪而死,英年早逝。耶穌死的時候,他母親的心如被刀刺透,異常痛苦。

耶穌是神的兒子,他知道幾年後這位母親會因為神救人的計劃遭到喪子之痛,所以事先託付約翰照顧他母親,好讓他母親先住進雅各家中,跟雅各母親做朋友,為將來的安慰做準備。

耶穌的愛非常深遠。世人對耶穌的認識,對神之愛的體會是一年年累積上來的。約翰在十二使徒中去世最晚,對耶穌的愛體會之深有他獨特優勢。難怪不少後人稱約翰為“愛的使徒”,因為約翰晚年四處旅行佈道,勸告信耶穌的人務要彼此相愛。

年輕的約翰原來是個很世故的人,爭先恐後,缺乏憐憫。熟悉聖經的人都記得,約翰還曾經建議耶穌從天上降下火來,燒滅不接待耶穌的撒瑪利亞人呢。可見耶穌給他的影響多麼巨大。

但是,兩千年前耶穌改變約翰的故事,跟您我今天的人有任何關係嗎?神也會愛今天的人,像他愛約翰和他母親那樣嗎?

會的。聖靈光照我,讓我明白神知道您我每個人的一切。神默默為您我做了許多鋪墊的工作,我們靜下來想想,就會發現困難挑戰苦難發生的時候,神的一些幫助其實早已經到位了。

我講個自己的故事吧。九三年我和妻子計劃在田納西州法蘭克林市買房子。當時我們錢不多,只能買七萬美元左右的房子。禱告了一年,開始找房,很快就找到,買下了自己的房子。

Home當時我們很感謝神的祝福,給了我們安身之所,而且正好是我能力買得起的。然而就在我思想約翰和他母親這段聖經紀錄的那幾天,聖靈讓我發現,神給我們的祝福還不只是房子而已。

九三年的時候我們哪裡能知道十年後面對的挑戰,但神知道,並且在我們買房子的時候,把我們日後需要的幫助都事先預備好了,就像神預先準備好約翰雅各母親需要的安慰一樣。

當年我們買房子的時候只有一個孩子,當年她才一歲大。搬進這棟房子之後妻子和我又生了兩個孩子。

我和妻子都是基督徒,當時我們去一個華人教會,每次開車去聚會來迴路程要六十分鐘,可以說是路途遙遠。

但是我們喜歡去華人教會,因為在那裡敬拜神,身邊聚會的都是中國人,是自己的同胞,大家在一起很親切,聽道、禱告、唱詩歌都是普通話,沒有語言上的隔閡。

可是十幾年後三個孩子長大了,他們出生在美國,在美國受教育,文化認同跟我們不一樣。孩子中文程度不夠好,在教會聽講道聽不懂,所以不願意去華人教會。為這個問題我們跟孩子僵持不下,後來終於因為孩子面對的其他挑戰,我們讓步了。

在尋找美國教會的過程中,我們走訪了六所教會,各有長處。但是孩子最喜歡的教會竟然距離我家最近,只要三分鐘就到,而且很快跟教會年輕人打成一片,很受歡迎與照顧。

幾年下來這個美國教會對我們孩子各有不同層面上的幫助,在一些特別的挑戰上,他們的幫助就像量身定做的衣服,恰到好處。我們很感謝神,這也是當年買房子的時候想象不到的。Family

九三年我們以為神的祝福是讓我們能住進自己買得起的房子。在聖靈的光照下我發現,神早就在三個孩子的成長、信仰、朋友、文化認同上,預先安排好我們孩子需要的幫助了。

神在聖經里告訴世人,他賜聖靈給每一位信靠耶穌的人。聖靈在基督徒身上的作用之一,就是把神的愛澆灌在他們心裡。

耶穌說,聖靈來了,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因為聖靈的工作,基督徒能夠看得越來越清楚,神愛他們之深是遠遠超過他們所能測度的。基督徒對神的愛感受越深,他們愛人的能力就越來越大。

朋友,您也希望接受神的愛,每天有聖靈與您同行,帶着您走在愛的人生路上嗎?

約翰說,神愛世人,為人類做了巨大犧牲,包括自己的兒子耶穌。叫一切信耶穌的人不會在罪惡痛苦中生不如死,相反的,他們會沉浸在耶穌的愛與真理中,開始享受人生,直到永遠。

朋友,約翰的話是真的。今天我在您前面作見證,自從我信耶穌之後,我的人生充滿了神涓涓細流的愛。如果您信耶穌,約翰和我的故事將會成為您的故事,愛的人生必在您眼前展開。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