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需要的怜悯恩典:爱能遮掩过犯

heart7有个叫莫里的男孩, 念小学时母亲就过世了, 父亲在母亲走后变得很冷漠,每天都离他远远的,不抱他不理他, 也不允许他提到母亲, 要求他把母亲忘掉。 莫里很气父亲如此待他,以同样的冷漠回应, 和父亲保持距离。长大后父亲意外丧生,他连一滴眼泪都没掉。

莫里一直到晚年才了解,当时父亲如此待他是因为突然失去妻子, 处于极度的伤痛中, 为了怕面对再失去的痛苦,所以不敢再付出, 其实他心里很需要爱, 而莫里那时只顾到自己被伤害的情绪, 不肯原谅父亲, 使父亲活在更深的痛苦中。他想要弥补时,父亲已经不在了。

很多时候当我们身边的人对我们态度恶劣时, 常常是因为他内心不快乐, 也许是焦虑,不安,伤痛,自卑,愤怒或恐惧。 那些情绪紧紧地抓着他,占满了他整个心, 以至他不能正常运作,以友善的态度对待别人。

就像莫里, 我们常会以为那情绪是冲着我们来的,马上本能防卫性的抵挡, 甚至以更强烈不友善的态度回应, 使得对方恶劣的情绪更为高涨。

记得儿子小时, 陪他做功课真是痛苦。 他只要碰到一点点困难, 就会对我大叫, 摔铅笔,并在作业上乱画乱写。他那没礼貌的态度很戳伤我。我厉声喝止他不要大叫, 强压他坐下来,逼他做完。 他吼叫的更大声, 甚至跑开拒绝再做,最后常常是以 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收场,功课勉勉强强交差,而我则是一肚子气, 心里有说不出的懊恼。

后来我理解到他蛮横的背面, 是他不知道怎么去处理挫败的情绪。 他是个好强的孩子。 每次不会做让他觉得自己很糟很笨, 不懂为什么学不会,害怕自己学不来, 更担心功课无法交差。

这些情绪涨满了他的心,表现在外的就是大吼大叫, 粗暴无礼。我试着不被他的情绪影响,平静的面对他,告诉他别急我们有时间慢慢做, 功课没有他想象中难, 他很聪明不会被它难倒, 他的情绪比较容易平息下来。

圣经上说,“回答柔和, 使怒消退。”当对方心情不好时,如果我们能掌握住自己的情绪, 不被对方的怒火挑起,冷静温和的面对,对方的气焰会马上消减。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以怜悯体谅的心来看待他。

有个先生回家摆了一张臭脸, 太太问“怎么啦,发生了什么事?”先生很粗硬的回答,“不要烦我, 我不想讲。”

太太觉得表达关心不被领情还被凶一顿,也很不客气地顶回去,“说啊, 到底发生了什么, 是老板对你不好,还是工作不顺?你不说,我就不做饭。” 讲完气呼呼的到房间关上门生闷气,丈夫更是气得一晚上不理他。

几次下来,太太觉得两败俱伤, 痛定思痛后改变策略。

过了不久,先生又是绷着脸回家,不想讲话。 她知道他心里有事,既然不想讲就不逼着问。保持自己平和的心情,转移话题问先生,“想吃什么,我做好吃的给你吃。” 接着嘘寒问暖一番,先生仍是闷闷不乐, 她就把孩子带开,让他可以自己清静一下, 隔一会就去表达一点关心。

隔两天,先生情绪调整好了,就主动过去告诉太太,困扰他的是什么,两人之间马上就雨过天晴。

这位太太有智慧的跳过先生不可亲的态度, 用关爱抚慰了他背后的情绪,也就避免了一场无谓的冲突。

但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在被恶言恶行对待时,能立刻为自己竖起挡箭牌,并且灵敏的察觉出对方背后的情绪。基督徒会求神给予这样的智慧, 也求神能把他的爱充满我们的心, 帮助我们从神的眼光来看面前的这个人,他需要怎么样被对待,而我们能给予他什么样的爱。

有位媳妇公公重病在床,她暂时把工作放下,天天到公婆家分担照顾的工作。公公几个月后过世, 她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婆婆突然情绪激动地对她大骂,说她没有良心,跟别人一样都希望公公早走。

媳妇觉得委屈,自己所有的付出没有被感激,还被无故指责很受伤, 但神马上光照她, 让她看到婆婆其实是害怕以后要独自面对的日子。 她抓着婆婆的手告诉她,“妈,我们绝对不会离开你,我们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照顾你。” 婆婆凶狠的表情马上瓦解,抱着她大哭。

每个人都有一颗柔软善感的心, 当那颗心被戳伤或受到威胁,就会马上用层硬壳把武装起来,避免自己再受伤害,表现在外的就是强硬冰冷不尽情理。

如果您身边有着这样的人,他需要您的爱。 圣经告诉我们爱能遮掩很多的罪过。求神赐给您丰盛的爱, 使您能不看对方的过犯,不在乎他给你的伤害,而以怜悯宽容的心加倍的爱他,唯有如此他的硬壳才会卸下,以爱来回应爱, 您会再次见到他原本温柔良善的一面。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