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需要的憐憫恩典:愛能遮掩過犯

heart7有個叫莫里的男孩, 念小學時母親就過世了, 父親在母親走後變得很冷漠,每天都離他遠遠的,不抱他不理他, 也不允許他提到母親, 要求他把母親忘掉。 莫里很氣父親如此待他,以同樣的冷漠回應, 和父親保持距離。長大後父親意外喪生,他連一滴眼淚都沒掉。

莫里一直到晚年才了解,當時父親如此待他是因為突然失去妻子, 處於極度的傷痛中, 為了怕面對再失去的痛苦,所以不敢再付出, 其實他心裡很需要愛, 而莫里那時只顧到自己被傷害的情緒, 不肯原諒父親, 使父親活在更深的痛苦中。他想要彌補時,父親已經不在了。

很多時候當我們身邊的人對我們態度惡劣時, 常常是因為他內心不快樂, 也許是焦慮,不安,傷痛,自卑,憤怒或恐懼。 那些情緒緊緊地抓着他,佔滿了他整個心, 以至他不能正常運作,以友善的態度對待別人。

就像莫里, 我們常會以為那情緒是衝著我們來的,馬上本能防衛性的抵擋, 甚至以更強烈不友善的態度回應, 使得對方惡劣的情緒更為高漲。

記得兒子小時, 陪他做功課真是痛苦。 他只要碰到一點點困難, 就會對我大叫, 摔鉛筆,並在作業上亂畫亂寫。他那沒禮貌的態度很戳傷我。我厲聲喝止他不要大叫, 強壓他坐下來,逼他做完。 他吼叫的更大聲, 甚至跑開拒絕再做,最後常常是以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收場,功課勉勉強強交差,而我則是一肚子氣, 心裡有說不出的懊惱。

後來我理解到他蠻橫的背面, 是他不知道怎麼去處理挫敗的情緒。 他是個好強的孩子。 每次不會做讓他覺得自己很糟很笨, 不懂為什麼學不會,害怕自己學不來, 更擔心功課無法交差。

這些情緒漲滿了他的心,表現在外的就是大吼大叫, 粗暴無禮。我試着不被他的情緒影響,平靜的面對他,告訴他別急我們有時間慢慢做, 功課沒有他想象中難, 他很聰明不會被它難倒, 他的情緒比較容易平息下來。

聖經上說,“回答柔和, 使怒消退。”當對方心情不好時,如果我們能掌握住自己的情緒, 不被對方的怒火挑起,冷靜溫和的面對,對方的氣焰會馬上消減。更重要的是我們要以憐憫體諒的心來看待他。

有個先生回家擺了一張臭臉, 太太問“怎麼啦,發生了什麼事?”先生很粗硬的回答,“不要煩我, 我不想講。”

太太覺得表達關心不被領情還被凶一頓,也很不客氣地頂回去,“說啊, 到底發生了什麼, 是老闆對你不好,還是工作不順?你不說,我就不做飯。” 講完氣呼呼的到房間關上門生悶氣,丈夫更是氣得一晚上不理他。

幾次下來,太太覺得兩敗俱傷, 痛定思痛後改變策略。

過了不久,先生又是繃著臉回家,不想講話。 她知道他心裡有事,既然不想講就不逼着問。保持自己平和的心情,轉移話題問先生,“想吃什麼,我做好吃的給你吃。” 接着噓寒問暖一番,先生仍是悶悶不樂, 她就把孩子帶開,讓他可以自己清靜一下, 隔一會就去表達一點關心。

隔兩天,先生情緒調整好了,就主動過去告訴太太,困擾他的是什麼,兩人之間馬上就雨過天晴。

這位太太有智慧的跳過先生不可親的態度, 用關愛撫慰了他背後的情緒,也就避免了一場無謂的衝突。

但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足夠的能力在被惡言惡行對待時,能立刻為自己豎起擋箭牌,並且靈敏的察覺出對方背後的情緒。基督徒會求神給予這樣的智慧, 也求神能把他的愛充滿我們的心, 幫助我們從神的眼光來看面前的這個人,他需要怎麼樣被對待,而我們能給予他什麼樣的愛。

有位媳婦公公重病在床,她暫時把工作放下,天天到公婆家分擔照顧的工作。公公幾個月後過世, 她收拾東西準備回家,婆婆突然情緒激動地對她大罵,說她沒有良心,跟別人一樣都希望公公早走。

媳婦覺得委屈,自己所有的付出沒有被感激,還被無故指責很受傷, 但神馬上光照她, 讓她看到婆婆其實是害怕以後要獨自面對的日子。 她抓着婆婆的手告訴她,“媽,我們絕對不會離開你,我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照顧你。” 婆婆兇狠的表情馬上瓦解,抱着她大哭。

每個人都有一顆柔軟善感的心, 當那顆心被戳傷或受到威脅,就會馬上用層硬殼把武裝起來,避免自己再受傷害,表現在外的就是強硬冰冷不盡情理。

如果您身邊有着這樣的人,他需要您的愛。 聖經告訴我們愛能遮掩很多的罪過。求神賜給您豐盛的愛, 使您能不看對方的過犯,不在乎他給你的傷害,而以憐憫寬容的心加倍的愛他,唯有如此他的硬殼才會卸下,以愛來回應愛, 您會再次見到他原本溫柔良善的一面。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