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需要时间烘培

bread姐姐从外州寄给我一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居然有一条面包,差不多十公分长,两磅重,封在紧密的塑料袋里,外面是个印刷精美的纸盒。

盒上说这是一种意大利面包,制作的面包厂有几百年的历史。使用传统的烘培技术和上选的材料。整个制作过程需要四十六个小时。保证吃起来新鲜松软而且口感丰富。

面包从出厂到我手中至少要两三个礼拜,还能保持它的新鲜度吗? 我半信半疑的试了一片。真的如盒上所形容,又香又软,不亚于刚出炉的面包。分给几个人吃,大家都赞不绝口。

做这面包需要四十六个小时,里面放进的材料有十几种,难怪那么好吃。 今天有谁愿意花那么多时间和心思来做一条面包? 或煮一道菜?或缝一条被? ……做任何事?

现代人事事求快,凡耗时费事的都乏人青睐, 时间排得满满的, 在奔波忙碌中, 几乎无暇分辨被挤掉的是什么?

儿子一回生病请假在家。看他躺在床上难受,我抱了一叠书在床边讲故事给他听;精神好的时候和他玩他的小汽车,也陪他到院子走走,一起看看花草小鸟;为提高他的食欲,还特地煮他爱喝的汤给他喝;而且不时的嘘寒问暖看他感觉如何。

儿子两天后就痊愈了,但他一点都不想回学校上课,因生病时从妈妈那边得到大量的关爱太棒了。

想想平时我给他的一切都缩水:早上匆匆催他上学,放学回来后若不是得赶去参加其他的活动,也是盯着他快做功课,吃饭,洗澡;他在剩下的空档中有时间玩乐时,通常我都在一片忙乱中,难得可以抽身和他一起做什么,一眨眼就到了上床时间,连念睡前故事也得选个短的。

现代家庭好像都面临这样的困境。密西根大学在多年前做过的一项调查指出,美国的母亲平均每天和孩子交谈的时间不超过三十分钟(批评和给指令不算在内),而父亲平均每天和孩子谈话的时间只有分钟。

快节奏的生活步调让人把生活越排越满,耗时间的事往往被判出局,但生活里重要的关系偏偏都需要用时间才换得来,比方说亲子关系,夫妻关系或深厚的友谊。

每一份我们在关系里投入的心力就像是意大利面包里所加入的料,料越多功夫越实在,成品就越丰厚美好。

当我们在关系里投入的乏善可陈,和对方只在浮泛的生活表层匆匆交会,关系就疏离空洞,像是一片淡而无味的白土司,嚼起来没有口感,吃完了也不觉饱足,甚至丢了都无所留恋。

您渴望和所爱的人有什么样的关系?是香醇美味的意大利面包还是索然无味的白吐司?您加进了多少料下了多少功夫?

缓缓忙碌的脚步,想想可贵的时间可曾投注在珍爱的人身上?

 

作者: 何云 Salina Ho

欢迎您来信和我谈谈您的想法。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