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也會流淚

dady in rain曾經來到生命之光廣播電台接受訪問的作家杜奎格先生在女兒16歲生日時寫給女兒黛西的信中說,“我的生命自1998年5月7日後就不再一樣了,因為那天晚上我當爸爸了。妳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都牽動着我的心。我無法想象

我會愛任何人或任何事,勝過愛妳了。也無法想像自己不願放棄任何夢想來滿足女兒的夢想,因為在這世上除來上帝差遣他的兒子來洗凈我的罪以外,妳是上帝送給我最美好的禮物。”

即使這麼一個愛女兒,願意為女兒付出所有代價,連天上的星星都想摘下送給女兒的父親,卻也是軟弱、力不從心啊!奎格沒能保住自己的婚姻,無法給女兒一個完整的家。他頂不住金融風暴,宣告破產;找不到工作,成為一個無家可歸的父親。雖然無力撫養女兒,但為了不離女兒太遠,他只能以車為家,堅持隨時探望與母親同住的女兒,花時間與女兒相處。為了怕女兒擔心,他沒讓女兒知道,他窮得只能睡在車上。

在如此嚴峻的挑戰下、萬分無奈的環境中,奎格先生以當時的心境寫下 “爸爸也有流淚的時候” 這首歌。歌詞的大意是,“我是女兒心目中最強壯的人,他以為我高大得可以觸及天空。因此有時我不得不把頭轉向另一邊,有時我得強裝笑容,為的是不讓女兒看見我的淚水;或許你從來沒有見過爸爸的眼淚,但是爸爸也有哭泣的時候啊!” 多麼令人鼻酸的一首歌,讓人悲嘆的生命歷練啊!!

古有明訓,“男兒有淚不輕彈”,大部分的父親是家裡的頂樑柱,必須在兒女面前保有堅忍、強壯的形象;所以我確實從未見過我的父親掉過淚。傳統父親都肩負着一家之主的責任,這實在不是一個不容易承擔的角色。因為人的智慧、能力有限,不一定有好榜樣;對兒女的愛護、教育方式,也不都正確。誰不希望當個好父親呢?只是“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羅馬書7:18)畢竟人都有軟弱、力不能及的時候啊!地上的父親並不完全,但別忘記我們還有一位天父是完全的;他的愛永不枯竭,他也是我們力量的源頭、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基督教的家庭觀,同樣也賦予男人是“一家的頭”這樣的地位。而這個頭的角色最重要的並不是永不流淚,永遠堅強的形象。我認為這個頭最重要的是要有“屬靈的頭”的形象,什麼是屬靈的頭呢?就是要以身作則並且帶領全家人追求“信、望、愛”的基督徒生活方式。因着信靠順服上帝的真理,帶出在任何環境中都有屬天的盼望,並且一切以“愛”為待人處事的根基。(哥林多前書13章)Heavenly Father

“你們要靠着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以弗所書6:10)

身為父親的您也正處於軟弱、無奈、暗自流淚的低谷當中嗎?天父正張開雙臂等待您認他為父,投進他的懷抱。只要您願意信靠耶穌,願意倚靠他的大能大力,就會有能力作“真正” 剛強的父親。即使仍會有落淚的時候,但是上帝一定能擦乾您的眼淚。就像奎格先生迴轉信靠神、求助於神,最終取得成功,將女兒接到身邊,天天享受天倫之樂了。

祝福天下的父親,都能享受作為屬靈的頭,所帶給您全家的福分!(作者:周淑美 Shumei )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