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狱里的平安夜

Jesus Birth圣诞节在美国,就如中国人过春节一样重要。散居各地的亲人会尽量排除万难,在圣诞夜前返乡与家人一起共度。

对于从小就颠沛流离、没有一个完整的家的 “美国乡村音乐歌手” 吉米•韦恩(Jimmy Wayne)而言,圣诞节相对的是一个让他伤感的日子。而他毕生最难忘的一个圣诞节,却是与那些有家归不得的囚犯一起度过的。在“乡村、信仰、圣诞节” 这本书中他讲述了这段特殊的经历:

吉米尚未成家以前,曾经在北科罗拉多州当狱警。当年的圣诞夜及圣诞节没轮到他上班,而身为祖父的同事,罗伯特却得值班。于是吉米主动替代他去上班,让罗伯特可以和他亲爱的儿孙们共度佳节,享受天伦之乐。

圣诞夜十点半左右,他走进监狱中的长廊,空气中弥漫着怪诞寂静的气氛。电视关闭着,没有任何人在玩扑克牌、下棋或其他游戏,甚至没有一个人说话。只有一片的死寂,每一个囚犯都躺在自己的床上,用被单包裹着自己。这真是非比寻常的怪异!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让吉米觉得毛骨悚然。通常周末的这个时候,应该是十分吵杂的,电视声、洗牌声、催促声、吵闹声都有。吉米也注意到地板特别的干净、明亮到几乎可以当镜子梳头发了。他跟另一位警官说,“今天的气氛,实在是太不寻常!” 警官回答他说,“这儿的圣诞夜就是这个样子,他们因为太想念家人了,就把全副精力发泄在擦地板上,否则会发疯或杀人的”。

半夜熄灯之后,走在牢房长廊巡房,唯一听得到的声音是吉米自己身上的钥匙。突然间,吉米听到有人轻声吟唱起“平安夜”这首诗歌,是从外号叫做“果冻卷” 的床位传出来的!“果冻卷” 是一位有着音乐背景粗壮的黑人,他以老式蓝调歌手男中音的唱腔继续唱着,吉米看到那些冷血杀人的重罪牢房里开始有人低声哭泣,当唱到“万暗中,光华射”,歌声便倾泻而出,响彻整栋牢房。每个人都屏息倾听,感动地流泪。当听到 “静享天赐安眠” 这句歌词时,吉米整个心被融化了,觉得这真是他所度过最美好的圣诞节了!

一个不求回报的给予,才是真正的礼物。为了让同事罗伯特可以与家人共度佳节,吉米代替同事上班,没想到不但祝福了同事,也祝福了自己。那夜“果冻卷” 划破寂静所唱出的 “平安夜” ,是如此不可思议地震撼了牢里的每个人。让吉米再度思考圣诞节的真义,一个圣婴的出生,带着何等的爱,给世上每一个人的爱,即使你身繫牢狱。

读完吉米•韦恩这段故事,让我不禁对大部分人都能哼出旋律的“平安夜”这首诗歌,想更深入地了解!为何它可以成为一首几乎人尽皆知、千古不朽的圣诞夜诗歌?歌词是这样的:

平安夜,圣善夜!万暗中,光华射,
照着圣母也照着圣婴,多少慈详也多少天真,
静享天赐安眠,静享天赐安眠。
平安夜,圣善夜!牧羊人,在旷野,
忽然看见了天上光华,听见天军唱哈利路亚,
救主今夜降生,救主今夜降生!
平安夜,圣善夜!神子爱,光皎洁,
救赎宏恩的黎明来到,圣容发出来荣光普照,
耶稣我主降生,耶稣我主降生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上帝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约翰福音3:16-17)

“平安夜”这首家喻户晓,世界上每一种语言几乎都会唱、代代相传的圣诞诗歌,是否也告诉您,圣诞节就是庆祝 “耶稣”这位圣婴的出生、值得普天同庆的伟大日子。因耶稣降世的目的,就是要拯救我们脱离罪恶、获得永生,只要您愿意信靠他!

祝福您!接受耶稣,获得永生这份礼物。(作者:周淑美 Shumei )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