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獄裡的平安夜

Jesus Birth聖誕節在美國,就如中國人過春節一樣重要。散居各地的親人會盡量排除萬難,在聖誕夜前返鄉與家人一起共度。

對於從小就顛沛流離、沒有一個完整的家的 “美國鄉村音樂歌手” 吉米•韋恩(Jimmy Wayne)而言,聖誕節相對的是一個讓他傷感的日子。而他畢生最難忘的一個聖誕節,卻是與那些有家歸不得的囚犯一起度過的。在“鄉村、信仰、聖誕節” 這本書中他講述了這段特殊的經歷:

吉米尚未成家以前,曾經在北科羅拉多州當獄警。當年的聖誕夜及聖誕節沒輪到他上班,而身為祖父的同事,羅伯特卻得值班。於是吉米主動替代他去上班,讓羅伯特可以和他親愛的兒孫們共度佳節,享受天倫之樂。

聖誕夜十點半左右,他走進監獄中的長廊,空氣中瀰漫著怪誕寂靜的氣氛。電視關閉着,沒有任何人在玩撲克牌、下棋或其他遊戲,甚至沒有一個人說話。只有一片的死寂,每一個囚犯都躺在自己的床上,用被單包裹着自己。這真是非比尋常的怪異!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讓吉米覺得毛骨悚然。通常周末的這個時候,應該是十分吵雜的,電視聲、洗牌聲、催促聲、吵鬧聲都有。吉米也注意到地板特別的乾淨、明亮到幾乎可以當鏡子梳頭髮了。他跟另一位警官說,“今天的氣氛,實在是太不尋常!” 警官回答他說,“這兒的聖誕夜就是這個樣子,他們因為太想念家人了,就把全副精力發泄在擦地板上,否則會發瘋或殺人的”。

半夜熄燈之後,走在牢房長廊巡房,唯一聽得到的聲音是吉米自己身上的鑰匙。突然間,吉米聽到有人輕聲吟唱起“平安夜”這首詩歌,是從外號叫做“果凍卷” 的床位傳出來的!“果凍卷” 是一位有着音樂背景粗壯的黑人,他以老式藍調歌手男中音的唱腔繼續唱着,吉米看到那些冷血殺人的重罪牢房裡開始有人低聲哭泣,當唱到“萬暗中,光華射”,歌聲便傾瀉而出,響徹整棟牢房。每個人都屏息傾聽,感動地流淚。當聽到 “靜享天賜安眠” 這句歌詞時,吉米整個心被融化了,覺得這真是他所度過最美好的聖誕節了!

一個不求回報的給予,才是真正的禮物。為了讓同事羅伯特可以與家人共度佳節,吉米代替同事上班,沒想到不但祝福了同事,也祝福了自己。那夜“果凍卷” 劃破寂靜所唱出的 “平安夜” ,是如此不可思議地震撼了牢里的每個人。讓吉米再度思考聖誕節的真義,一個聖嬰的出生,帶着何等的愛,給世上每一個人的愛,即使你身繫牢獄。

讀完吉米•韋恩這段故事,讓我不禁對大部分人都能哼出旋律的“平安夜”這首詩歌,想更深入地了解!為何它可以成為一首幾乎人盡皆知、千古不朽的聖誕夜詩歌?歌詞是這樣的: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
照着聖母也照着聖嬰,多少慈詳也多少天真,
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平安夜,聖善夜!牧羊人,在曠野,
忽然看見了天上光華,聽見天軍唱哈利路亞,
救主今夜降生,救主今夜降生!
平安夜,聖善夜!神子愛,光皎潔,
救贖宏恩的黎明來到,聖容發出來榮光普照,
耶穌我主降生,耶穌我主降生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翰福音3:16-17)

“平安夜”這首家喻戶曉,世界上每一種語言幾乎都會唱、代代相傳的聖誕詩歌,是否也告訴您,聖誕節就是慶祝 “耶穌”這位聖嬰的出生、值得普天同慶的偉大日子。因耶穌降世的目的,就是要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獲得永生,只要您願意信靠他!

祝福您!接受耶穌,獲得永生這份禮物。(作者:周淑美 Shumei )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