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大先知:以利亞、以利沙

00a13求您不要降雨,讓以色列人知道我們國家中是有神的,百姓便會離開虛假不良的信仰生活。這是先知以利亞的祈禱詞。結果,神不降雨長達三年。這下百姓無話可說,但是要離棄久拜的巴力不是那麼容易。
00a1以利亞又向神祈禱。他挑戰拜巴力的四百五十位先知,在大眾眼前向自己的神祈求,求神降火燒掉祭牲。巴力先知又叫又跳用刀砍自己,一天下來毫無動靜。旁晚以利亞祈禱,神立刻降火燒盡牛犢。以色列人才醒悟過來,他們原來敬拜的耶和華才真的是神。
00a3主神啊!求您讓這年少的僕人看到,與我們同在的,比敵軍更多。這是先知以利沙的祈禱詞。禱告後僕人馬上看見滿山的火車火馬圍繞。然而看到天使天軍的存在,不代表以色列人能免於敵人的擄掠。
00a7以利沙再度祈禱,求神使敵軍眼目昏迷,禱告完畢敵軍立刻眼昏目迷。以利沙隻身把所有敵軍帶進京城,然後求神叫他們看見。敵軍看了大為驚恐自己被以色列人包圍。這時候以利沙要求國王放生,以色列王聽從先知,亞蘭國就不再攻打以色列了。
00a4剛才您聽到的是兩個著名的聖經故事,都跟禱告有關,記載於列王紀。相關的事迹與人物,是兩千八百年前發生在古代以色列國的大事,和兩位神的先知。
00a11列王紀是聖經里兩卷書的名字。列王紀上與列王紀下前後並列,記錄古代以色列國從昌盛到分裂、最後亡國過程中每位國王的大事。讀者感到趣味性最高的部分在核心,就是兩卷書的交接處。
00a5交接處有趣是因為出現了這兩位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他們跟國王與百姓的對話如暮鼓晨鐘,他們行的神跡如夜裡的明月群星。
00a8當時的以色列人信仰混亂,在鄰邦習俗影響下拜各種偶像,離棄了那位曾經救他們、真正的神。因此社會上詐騙虛假欺凌成風,子孫後代善惡不明,不知道回天堂的路,只曉得向木石偶像燒香祈福。
00a6原來救過他們的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耶和華。他按自己的計劃首先選擇以色列人,頒布律法跟他們立約,若他們遵守律法,必然蒙神賜福,同時還能因為律法的彰顯幫助鄰國認識神信靠神。
00a9神愛人,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視人如子,盼望人至終能回到父神所在的天堂,所以他豈能坐視世上僅能代表他的以色列人離棄他,不再遵行神的律法,幫助萬人得救呢?
00a10這是為什麼神選召先知,迅雷回答他們的祈禱,降下驚人的神跡。以利亞大聲疾呼,以色列人啊,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 耶和華啊,求您今日使以色列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是你叫這百姓的心迴轉。
00a2信錯了神有那麼嚴肅嗎?是的!信錯神就像司機循着不正確的地圖找路,醫生憑着錯誤的資料給病人開刀,老師用訛誤的課本教導學生,豈有善果,能有真理嗎,豈能上天堂,靈魂有平安的歸宿嗎?
00a12兩位先知故事也叫今天的中國人深思,我的信仰是什麼?我拜的神是真的嗎?怎麼能夠知道哪個神才是真的呢?或許我應該抓住這個機會開始研讀聖經,看看以利亞以利沙的神跟我說了什麼!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