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莎的感恩节

turkey

感恩节是美国的第二大节日。訂在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这一天大部分的美国人会和家人或亲朋好友团聚在一起,分享感恩之心,并一起享用一桌的感恩节大餐。

感恩节是玛莎.葛文(Martha Garvin) 的母亲最喜爱的节日。不需要操心送任何人礼物,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所重视的仅仅是一颗单纯感恩的心。即将度过人生第八十个感恩节的玛莎回忆着,并且和我们分享她童年、中年以及老年三个人生阶段,感恩节在她生命中的变化。

瑪莎出生在密苏里州的汉尼拔(Hannibal,Missouri),也就是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的故乡。是个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美丽小镇,也是许多观光客前往寻幽探访之处。她小时候的感恩节几乎是全镇的人一起过的。所有的基督徒,不分宗派在感恩节的早上,都聚集在一个大教堂,一起敬拜上帝,同心向上帝献上感恩。玛莎上有四个年长的哥哥,已经结婚离家的,在感恩节当天都会带着妻儿回来,全家团聚,共享一顿丰盛的感恩大餐。火鸡是感恩节家家必备的传统食物。而她母亲烤的火鸡别具特色:火鸡腹里塞进撕碎的老面包、洋葱、芹菜丁、特殊香料以及当时非常珍贵的鲜蠔。这是让她难以忘怀的娘家美食。

长大后,玛莎离开家去到芝加哥(Chicago, Illinois)附近的一所基督教大学念书。在那儿她认识了生命中的伴侣乔治. 葛文先生,两人共组家庭,抚育了五个子女。婚后他们在芝加哥所属的教会,在每年感恩节前一天的周三晚上,举办感恩聚会。基督徒们聚在一起唱诗、歌颂赞美神的恩典,感谢神的一切恩惠。周四则是和夫家的亲属团聚在一起的欢乐时光。感恩大餐除了火鸡外,马铃薯泥、玉米、蔬菜沙拉、果冻沙拉、蔓越莓酱、肉汁泥酱以及南瓜派也是年年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美国的足球季通常也都在这段时间开始,所以亲友聚集,一起看观美式橄榄球赛,为他们共同支持的芝加哥熊队(Chicago Bears)加油、喝彩,也为感恩节添加不少热闹气氛。

及至晚年,瑪莎的三个儿子分别住在不同的城市;两个女儿都嫁到田纳西州来,为了能离女儿近些,也因为在田纳西州的首府,纳什维尔城有他们喜欢的属灵之家——教会(她的哥哥曾经是这所大教会的牧师后来转任大学校长)。因此他们选择在田纳西州定居下来,退休养老。我们也因此有幸成为好邻居。他们所去当地的教会,举办感恩早餐聚会(7:00开始)是这个教会八十多年來的感恩节传统。每年大约有500多人参加,新旧会友欢聚一堂。除了感恩、赞美神外,他们也会选出一位对教会有多年贡献的资深会友为“年度人物”;特别借机尊荣他、感谢他的作为。

感恩节当天大部分的商店不开门;但隔天周五就是消费者期待一年一度大采购的好时机,就是所谓的 “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许多商店在这一天会推出几样限量的年度超低价产品,以此吸引顾客去到他们店里购物。许多人为了抢购这些物超所值的商品,清晨三、四点就在寒风中开始排队等候开门了。另许多人会趁着感恩节的假期,将圣诞灯饰、装饰品拿出来,将屋里、屋外装饰得美轮美奂,为迎接圣诞佳节的到来拉开美丽的序幕。

由玛莎对感恩节的回顾,您可以看见感恩节在美国的重要性。也必定明白基督徒是多么重视“献上感恩的心”給神。希望借着这个特别的节日唤醒我们的“感恩之心”。因为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心存感激的人,他的世界必定是光明的。

对美好的事物感恩很容易;然而,精彩的人生属于那些面对挫败、患难也心存感激的人。GivingThanks

所以圣经教导我们要“凡事谢恩”。

祝福您,有个光明、精彩的人生!(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