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当然

LiSuoDangRan01 (150 x 124)REASONABLE: 在罗马书12:1的希腊原文中,有一个有趣的字为翻译新约圣经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让我们来听听使徒保罗关于事奉和敬拜上对古罗马的基督徒说了什么:「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理所当然」的希腊原文是LOGIKOS,意指合理的、合乎理性的、有理解力的,因此,理所当然的事奉,乃指信徒在理性上、感情上都将自己献作活祭。

信徒所献上的不只是活的、圣洁的祭,也是一个有理解力的举动,而过去律法仪式上所献的祭,却是没有思想的动物,所以保罗鼓励信徒思想神的怜悯。一个信徒的心灵当然和「理所当然的事奉」有关,但事奉的行动却基于心灵的更新﹐请听保罗在罗马书第12章第2节所说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教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有些怀疑论者质疑那在宗教上敬虔生活的人是「盲目的信心」,但事实上,信徒并非离开现实和理性,也非盲目的宗教狂热,更非习惯性,机械性的遵守宗教仪式,神在圣经里的所说的话是要所有的人能了解明白,是能让我们在理性上了解的,所以我们不是靠非凡的悟性。神的LOGIKOS教导我们该如何回应祂的怜悯和饶恕,祂借着圣经和我们沟通。

起初神创造天地,神的灵运行在空虚浑沌的天地间,如今,神的灵也运行在我们失丧、被定罪的心土,祂为我们带来了秩序,使我们离开罪恶感与混乱中,我们心中以感恩来回应祂,并在我们每天的思想和行动里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是合乎逻辑的,也是合情合理的,所以我们能够回答那问我们信什么、为什么信的人。使徒彼得在他的书信中写得很清楚:「只要心里尊主耶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 得前书 3:15)。

盲目的信心?基督徒的信是否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荣格(Carl Gustav Jung)曾说:「我们这个时代最主要的神经官能症就是空虚。」我们每一个人心灵深处都有寻求人生的意义的渴望,只有耶稣能赐给我们有意义、最丰盛的人生。

当我们的信心是可以受教导的,信心就不盲目,信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们最伟大的老师主耶稣等待愿意的学生用心去了解、去明白,「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启 示录 3:20)。


理所当然
By Dr. Bill Young, Ph.D.
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
翻译:文玉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