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的历史

Three Towers_1 copy (150 x 200)梦想

一九七十年代初期,有一小群基督徒梦想着以短波收音机为媒介,把神的平安喜乐传送给生活在困惑迷惘中的世人。 “KNLS”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是这全球广播网的第一站,也是他们梦想实现的第一步。

他们在1976年成立了《世界基督徒广播公司》(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附属在此公司之下,美好的远景顺利推展。但公司刚成立八个月, 两位发起人就因飞机失事而丧生,电台的未来立刻蒙上阴影。

「来自德州的Lowell Perry 博士和来自加州的生意人Ken Ferguson在为公司物色地点时意外丧生。」 《世界基督徒广播公司》前董事长Bob Scott 追忆当年∶「 这两人是推动我们向前的主要动力, 所以他们的过世让我们十分悲痛。」

Alaska_mountain (215 x 152)很多人担心由于失去这两位核心人物,《世界基督徒广播公司》会因此一蹶不振。 结果正好相反,意外事件反而替公司带来了新的生机。 董事们重新设定目标,继续物色电台地点, 最后在阿拉斯加州安克利知市(Anchorage)以南买了一块71英亩的地。

美国法律规定,设立电台必须先得到美国联邦传播委员会(F.C.C.)的批准。 《世界基督徒广播公司》在1981 年十月提出申请,八个月后通过审核。 建造的工程立刻展开。

首先必须在崎岖难行的土地上开凿出通往电台的路, 然后挖井,打地基,架天线。就在发射台快完工的时候,悲剧却发生了。

「有天早上,我一到发射台就看到刚盖好的房子正在冒烟。」 电台台长Kevin Chambers 回忆当年的景况∶「一半的房子都被恶意纵火烧毁了。」

放火的人一直没被抓到。 好在保险公司赔偿了大部份的损失,而且发送器和主要电子设备在火灾前都没有被安装上。Kevin Chambers和其他工作同仁加紧动工,希望能在下一个夏天前完工。


KNLSConstruction02 (199 x 140)建台

1982年工作人员在发射站装置了一个巨型的双极天线。 这块网状的天线面积占120平方米,外型有若巨型银幕,是由16个独立的双极天线所组成。在天线后方另有一层线滤网,把射频向西推送。 天线的底座有一个大型开关,工作人员用此开关旋转调整天线的方向,使它朝着亚洲和太平洋盆地发射讯号。天线的两端还悬挂了和天线等重的巨型圆筒,以保护天线,使它不会在冰雪寒风的侵袭下受损。

生命之光前总工程师Francis Perry解释这特殊装置的作用∶ 「 如果天线上积了冰雪,负担加重,两旁的水泥圆筒就会自动上升,使天线可以下垂,不会因负担过重而断裂。」

KNLS_STAPIC05 (144 x 171)这两个水泥圆筒重量相当于一辆小汽车。 Francis Perry曾看到它们因冰雪强风的关系而往上抬了15公分左右。

火灾受损的部份修复后,工作人员把十万瓦特的短波发射台装好。这发射台是向美国Harris公司购买的,使用至今情况良好,很少出问题。它有两个主要的功率管,一个供调幅器使用;另一个供发射电力放大器使用。它所使用的调幅装置技术称 脉冲宽度调变 (Pulse Duration Modulation)。

「发射台虽然用电量很大,效率却很高,它把百分之六十五通过的电流都转成射频发到空中。」Francis Perry说。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发射台一个月的耗电量比一个普通美国家庭六年用电量的总和还大。 天冷时,发射台所放出的热气足够供整个发射站取暖用。


自动化系统

1991年工作人员完成了发射台自动化系统的装置。 这系统会自动开关发射台,改变频率,旋转天线,读测量仪表,完全不需要有人在旁操作。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是在1983年7月23日开播的。这天特别具有意义因为电台的成立是来自许多人在时间,精神和金钱上的奉献。成千上万的基督徒捐钱资助电台的搭建,几十个敬业的工程人员在恶劣的气候及环境下工作,两位董事甚至在物色电台时意外丧生。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台长Kevin Chambers回忆开播当天的情景∶「我们请了一位很特别的贵宾Ruel Lemmons 弟兄来演讲。我永远记得他说的话。他提到短波电台和宗教电台的必要,使我体会到我们的重要性。」

在典礼上,他们还掀开了一块匾额,上面明白指出了《生命之光广播电台》的使命:致力于帮助他人在耶稣基督里共享新生命。


EHo (160 x 240)节目制作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在刚开播时只有俄文节目和中文节目。 1984年加入英文。1987年加入日文, 日文节目只持续了四年。

英文节目主持人Mike Osborne说早期电台的播音员分散在各地∶「我们的节目在北美好几个州录制的, 分别来自加州,田纳西州,德州,俄亥俄州,阿拉斯加州,甚至远自加拿大。要如此作出一套完整的节目真像一场恶梦。」

好在1989年11月,所有节目制作部的成员都集中搬到田纳西州的富兰克林市(Franklin),就是在那什维尔市(Nashville)的附近。
1992年夏天,我们完成了节目制作的自动化系统。这套数位化的体系可以把播音员的声音直接录进电脑,在电脑上剪接制作储存。我们是第一个采用数位化电脑录制节目的短波电台。


Salina (200 x 133)节目特色

一位义大利的听众朋友来信说∶「 我发现生命之光的节目特别好听,因为你们的节目感觉很亲切, 不像其他宗教电台给人一种压迫感。」 另一位住在澳洲的听众朋友来信说∶「 你们播放的宗教节目让人比较容易接受,因为你们没有用古板生硬的说教方式来传福音。」
《世界基督徒广播公司》总经理 Charles Caudill 说这两封信说出了我们节目的特色∶「 我们希望听众朋友听得出我们是基督徒,但除了宗教之外,我们也对体育,音乐有兴趣。而且家庭也对我们很重要。这些都是基督徒信仰生活的一部份。 我们的理想是和世界上所有的人分享我们的信仰。」


station_summer (231 x 173)经费来源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除了在节目型态上和一般宗教电台不同外,在经费来源上也有它的特色。 我们从不要求听众朋友寄钱给我们。因此,有些听众朋友怀疑我们的经费来源。一份杂志曾指控我们是靠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助。 Charles Caudill 说实情没有那么刺激∶「很明显的,要办事一定要花钱。 《世界基督徒广播公司》的经费完全是来自教会和个人的捐献。北美洲是主要供应我们的地区。」


KNLS Sign (230 x 173)中文节目

中文部在1983年刚开播的时候只有英语教学,福音讲解和古典音乐三种节目。这些年随着人员的扩充,我们陆续加入了基督徒的人生观,圣经简介,美国文化介绍,夫妻相处,教养子女,科学与信仰等类型的节目。2003年我们更加设了网站,把声音转化为文字图像,扩大了与听友接触的层面。


Alaska Rainbow Antennas (320 x 241)听众服务

欢迎您在网站上细读节目时间表——使得您在您所住的领域中把节目收听得更清楚。欢迎您读读听听网站上的短文;请您介绍亲朋好友一块收听! 欢迎您来信和我们谈谈您在信仰上的疑问或是对我们节目的建议。我们的电子邮件地址是:smzg@smzg.org 。

很高兴与您在空中以及在网上相会!
愿神祝福您!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