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與誠實

talk一位朋友面有慍色的告訴我,她丈夫形容她是“老而無味”。對步入中年,天天為家奔波操勞的她來說,這是句殘酷的評語。丈夫振振有詞的辯解,他只是實話實說。

坦白無欺通常被看成是一種美德, 但是否只要戴上坦白的冠冕,什麼話都可赤裸裸的表露?

美國愛家雜誌創辦人杜布森(James Dobson)博士說,當你向一個人吐露真言時,如果並沒考慮到這句話對方是否能從中受益,這種誠實既殘酷又自私,尤其是當對方根本無力改變你所指出的缺失時。

聖經上說,“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語,甚至天使的話,要是沒有愛,我的話就像吵鬧的鑼和響亮的鈸一樣。” 坦誠的話語若只是為了宣洩自己的不滿或是一逞口舌上的痛快,完全不考慮聽者的感覺,這樣的實話無異於刺耳的樂器,使人難以承受。

記得高中時一位好友數學成績總不理想,她媽媽帶她上我家。坐在客廳里,當著大家的面,她心焦的提到女兒的數學,“怎麼辦呀?她只考四十幾分,爛透了!”我的朋友羞愧的無地自容,母親說的是事實,但在眾人面前宣布,重重的打擊了她的自信。

不久前,幾家朋友在一起吃飯,一位先生指着發福的朋友太太說,“你的肚子怎麼那麼大?好像懷孕三,四個月了”說得雖是實話卻讓那位太太尷尬的恨不得鑽到地洞里去。

實話實說需要選擇時間,地點和說的方式。聖經上告訴我們要用“愛心”說實話,而且“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如果我們說的實話會傷害聽者,在措辭上就需要改變或寧可不說;如果說出的實話不能使對方受益,就該三思而後“言”。

實話實說要有愛在心中帶領才能成為萬無一失的美德吧!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