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线粒体与上帝的设计

0650生命充满奥秘,它分分秒秒如何维系生存,生命每天怎么过才好?它未来的归宿又是怎么样?今天请生命科学奖李延峰博士来帮助我们由小见大,来发现,来感受一下,生命的奥妙。

主持人:李博士,今天人们对生命由来的看法,基本上只有两个,一个是创造论,一个是进化论。我知道您是接受创造论的科学家,认为生命是被一位比人类智慧能力都要高出许多的神,按着祂的智慧和设计创造出来的。那么好不好请您从人身体上的一个构造举一个例子,帮助听众朋友了解一下创造论基本上是怎么看生命?

李博士:带有智慧的设计、带有智慧的创造,这样的例子在人的生命里面、在人的生物体里面数不胜数,非常非常多。线粒体的 ATP合成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智慧设计的一个例子。它的构造一头是利用氢离子作为它能量的来源;另一头是一个钻子,这样的话,另外一头就会把ADP加一个磷酸键合成ATP,就是合成人体最基本能量的一个单元。就这样通过能量的转化来达到人能量的要求,这个非常类似于一个简单涡轮机的原理。所以说像这种涡轮机在上帝创造人的时候就已经把这种设计、这种构造放到人体里面。后来人又发明涡轮机来实现能量转换的功能。所以带有智慧的设计,带有智慧的创造线粒体的ATP合成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智慧设计的一个例子。

主持人:李博士,刚才你讲的这个例子真的很有意思很、很奇妙。有几个地方我听不太懂,首先我想知道的是你说的ATP的合成酶它在哪里?

李博士:它是存在于人体线粒体这个部位。

主持人:那么线粒体ATP合成酶它究竟是什么?

李博士:线粒体ATP合成酶用中文讲它是三磷酸腺甘,是人体能量的一个基本单位。

主持人:线粒体是什么?

李博士:线粒体是细胞里的一个亚结构,每个细胞里都有线粒体的存在,线粒体本身就是一个能量的加工厂。每个细胞里都有线粒体的存在,每个线粒体上又有成千上万的ATP合成酶,所以说人的整个人体里面有多少合成酶呢?成千上万非常非常多,无处不在,数不清楚。

主持人:那么你所讲的线粒体ATP合成酶它是怎么转动的呢?

李博士:因为涡轮机它必须要转,才能从一种能量转换成另外一种能量,就像水利涡轮机是一样的。比如说水从高处流下来水本身有一个能量,它把水的能量从高处流下来的时候就会带动另外一头的转子去转,它就把水的能量转换成另一种动力。人体内的这个涡轮机也是在不停的转动,非常非常的快,它的原理是一样的。像水利的涡轮机它用的能源是水,但是在人体内的ATP合成酶呢,它用的是不同的氢离子的能量。它是靠一个氢离子的梯度的浓度来带动它转速,每秒钟以50到100转的转速在转,非常非常的奇妙。在转的过程中它就可以把ADT合成ATP

主持人:李博士,您真是把我们带进人体细胞里面,让我们见识到一个非常神奇的大千世界。我在想这个细胞已经够小了,那么细胞里的亚结构线粒体那就更小了。没想到线粒体里面无数的三磷酸腺甘合成酶这样微小的结构竟然每一秒中每一秒以50到100 这样的高速在转,来替我们人类服务实在是很神奇。好不好请你跟我们讲一下这样的一个机制、这样的一个转动对人体的重要性是什么?

李博士:基本上任何一种过程都需要ATP的参与,所以说这个ATP在人体本身细胞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它的存在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细胞里面蛋白质的一些反应它都是需要ATP的参与,或是叫三磷酸腺甘的参与。如果没有三磷酸腺甘的参与,这些细胞里面这么多的化学反应是无法进行的。如果线粒体有问题的话,在人体上好多功能会出现障碍,和线粒体相关的一些疾病非常非常多。比如说像一些神经方面的疾病,就和线粒体的功能是非常相关的,因为线粒体本身就是一个能量的加工厂,如果这个能量的加工厂出现问题的话,人身体的基本功能就是丧失,就会生病。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是比较个人一点。我也非常好奇,同样是在观察人体细胞内线粒体ATP合成酶的结构和机制的时候,有些人说这是进化来的,而您却认定是上帝创造的。为什么?

李博士: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一种信仰或是信心层次的问题。因为我是学生物的,我觉得生命体里面充满各种各样非常高的、非常非常奇妙的智慧。线粒体本身就是一个能量的加工厂,你吃了饭之后,你的食物就会转化为氢离子流动的这种能量。氢离子的这个流动就会带动ATP酶它去转,这么一转就会带动ATP的产生,这里面是环环相扣的。最终的结果就是你吃完饭之后,你的身体就获得了能量,你就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去工作、去上学、去旅游…。我觉得这种智慧靠进化是无法达到的。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我自己也无法证明哪个回答是正确的。但是主要靠的是我自己的信心去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从最简单的一个哲学的这个层面来讲,进化论它就说像是原子、分子不停碰撞,慢慢经过长时间演化才形成这个生命。但是你想一想如果原子和分子再往下分,又分成亚原子和亚分子,变成更小的层面了。然后你这个更小的层面再往下分,分分分分就没有了,就成了虚无的了。你这个哲学思考就变成从无到有了,我觉得本身就是矛盾的。从虚空的东西到一下就变为生命,我觉得从哲学角度思考来考虑的话,本身就是矛盾的,我不认为像人或是其他生命体也好,我不认为他们是通过进化来的。我觉得这里面绝对是有一个更高智慧的设计者,是出自这位设计者的手,因为这个设计者祂的智慧远远高于人,所以我是接受人的生命是上帝创造的。

主持人:既然您认为生命是上帝创造的,那么我就在想,人的确蛮聪明,至少地球上面所有生物中人是最聪明的。可是人的聪明似乎很有限,好像知道很多,而真的又知道得很少、缺乏智慧。比方说单单就生命的意义,人一生应该怎么活最好,人类的将来该怎么样?这些问题问了两三千年了,大家还是没有一个确定的、公认的好答案。既然您认为人是上帝创造的,那么上帝造人之后,祂还继续和人类沟通吗?人类这些个对生命的终极关怀,上帝有没有给我们什么样的帮助和解答呢?

李博士:就像鸽子能够辨别方向一样,上帝把圣经赐给我们,上帝赐给我们的这本圣经就是让我们辨明方向非常好的指南。就像大海里的船一样,需要指南针。我们人生的目标若离开了圣经也会丢失方向,不知道去哪里?因为人最终还是有个目标的,这个目标在哪里呢?我觉得就是圣经的真理。圣经本身就是人生的指南,如果我们能够把圣经的话放在我们心里,在人生的路上就有辨别方向的能力,就不会迷路。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够有时间去读圣经去思考一下。就像我十几年前也在思考这个问题,然后我就慢慢接受圣经作为我人生的指导。因为我知道人生需要一个指南针、一个路标或者是有个灯塔在那里,有了这个灯塔我就知道往哪里走。圣经会对你的家庭、工作、生活各方面都会起了一个指导的作用。因为它本身就是一本充满智慧的书,是来自至高者上帝的话语。因为这位至高者祂的智慧远远高于我们,因为祂是造物主。我们是被造物,好多东西我们都明白不透彻,但是我们真是非常幸运,我们直接可以读圣经就好,有了这本圣经,简单来说就不会迷路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生命之光广播电台的访问。你对人类身体的观察、对生命的看法,真的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非常感谢生命科学家李博士接受我们的访问。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