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線粒體與上帝的設計

0650生命充滿奧秘,它分分秒秒如何維繫生存,生命每天怎麼過才好?它未來的歸宿又是怎麼樣?今天請生命科學獎李延峰博士來幫助我們由小見大,來發現,來感受一下,生命的奧妙。

主持人:李博士,今天人們對生命由來的看法,基本上只有兩個,一個是創造論,一個是進化論。我知道您是接受創造論的科學家,認為生命是被一位比人類智慧能力都要高出許多的神,按着祂的智慧和設計創造出來的。那麼好不好請您從人身體上的一個構造舉一個例子,幫助聽眾朋友了解一下創造論基本上是怎麼看生命?

李博士:帶有智慧的設計、帶有智慧的創造,這樣的例子在人的生命裡面、在人的生物體裡面數不勝數,非常非常多。線粒體的 ATP合成酶,就是一個非常典型智慧設計的一個例子。它的構造一頭是利用氫離子作為它能量的來源;另一頭是一個鑽子,這樣的話,另外一頭就會把ADP加一個磷酸鍵合成ATP,就是合成人體最基本能量的一個單元。就這樣通過能量的轉化來達到人能量的要求,這個非常類似於一個簡單渦輪機的原理。所以說像這種渦輪機在上帝創造人的時候就已經把這種設計、這種構造放到人體裡面。後來人又發明渦輪機來實現能量轉換的功能。所以帶有智慧的設計,帶有智慧的創造線粒體的ATP合成酶,就是一個非常典型智慧設計的一個例子。

主持人:李博士,剛才你講的這個例子真的很有意思很、很奇妙。有幾個地方我聽不太懂,首先我想知道的是你說的ATP的合成酶它在哪裡?

李博士:它是存在於人體線粒體這個部位。

主持人:那麼線粒體ATP合成酶它究竟是什麼?

李博士:線粒體ATP合成酶用中文講它是三磷酸腺甘,是人體能量的一個基本單位。

主持人:線粒體是什麼?

李博士:線粒體是細胞里的一個亞結構,每個細胞里都有線粒體的存在,線粒體本身就是一個能量的加工廠。每個細胞里都有線粒體的存在,每個線粒體上又有成千上萬的ATP合成酶,所以說人的整個人體裡面有多少合成酶呢?成千上萬非常非常多,無處不在,數不清楚。

主持人:那麼你所講的線粒體ATP合成酶它是怎麼轉動的呢?

李博士:因為渦輪機它必須要轉,才能從一種能量轉換成另外一種能量,就像水利渦輪機是一樣的。比如說水從高處流下來水本身有一個能量,它把水的能量從高處流下來的時候就會帶動另外一頭的轉子去轉,它就把水的能量轉換成另一種動力。人體內的這個渦輪機也是在不停的轉動,非常非常的快,它的原理是一樣的。像水利的渦輪機它用的能源是水,但是在人體內的ATP合成酶呢,它用的是不同的氫離子的能量。它是靠一個氫離子的梯度的濃度來帶動它轉速,每秒鐘以50到100轉的轉速在轉,非常非常的奇妙。在轉的過程中它就可以把ADT合成ATP

主持人:李博士,您真是把我們帶進人體細胞裡面,讓我們見識到一個非常神奇的大千世界。我在想這個細胞已經夠小了,那麼細胞里的亞結構線粒體那就更小了。沒想到線粒體裡面無數的三磷酸腺甘合成酶這樣微小的結構竟然每一秒中每一秒以50到100 這樣的高速在轉,來替我們人類服務實在是很神奇。好不好請你跟我們講一下這樣的一個機制、這樣的一個轉動對人體的重要性是什麼?

李博士:基本上任何一種過程都需要ATP的參與,所以說這個ATP在人體本身細胞各種各樣的化學反應它的存在是非常非常關鍵的,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細胞裡面蛋白質的一些反應它都是需要ATP的參與,或是叫三磷酸腺甘的參與。如果沒有三磷酸腺甘的參與,這些細胞裡面這麼多的化學反應是無法進行的。如果線粒體有問題的話,在人體上好多功能會出現障礙,和線粒體相關的一些疾病非常非常多。比如說像一些神經方面的疾病,就和線粒體的功能是非常相關的,因為線粒體本身就是一個能量的加工廠,如果這個能量的加工廠出現問題的話,人身體的基本功能就是喪失,就會生病。

主持人:下面這個問題是比較個人一點。我也非常好奇,同樣是在觀察人體細胞內線粒體ATP合成酶的結構和機制的時候,有些人說這是進化來的,而您卻認定是上帝創造的。為什麼?

李博士:我覺得這個問題,還是一種信仰或是信心層次的問題。因為我是學生物的,我覺得生命體裡面充滿各種各樣非常高的、非常非常奇妙的智慧。線粒體本身就是一個能量的加工廠,你吃了飯之後,你的食物就會轉化為氫離子流動的這種能量。氫離子的這個流動就會帶動ATP酶它去轉,這麼一轉就會帶動ATP的產生,這裡面是環環相扣的。最終的結果就是你吃完飯之後,你的身體就獲得了能量,你就可以做各種各樣的事情,去工作、去上學、去旅遊…。我覺得這種智慧靠進化是無法達到的。要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我自己也無法證明哪個回答是正確的。但是主要靠的是我自己的信心去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從最簡單的一個哲學的這個層面來講,進化論它就說像是原子、分子不停碰撞,慢慢經過長時間演化才形成這個生命。但是你想一想如果原子和分子再往下分,又分成亞原子和亞分子,變成更小的層面了。然後你這個更小的層面再往下分,分分分分就沒有了,就成了虛無的了。你這個哲學思考就變成從無到有了,我覺得本身就是矛盾的。從虛空的東西到一下就變為生命,我覺得從哲學角度思考來考慮的話,本身就是矛盾的,我不認為像人或是其他生命體也好,我不認為他們是通過進化來的。我覺得這裡面絕對是有一個更高智慧的設計者,是出自這位設計者的手,因為這個設計者祂的智慧遠遠高於人,所以我是接受人的生命是上帝創造的。

主持人:既然您認為生命是上帝創造的,那麼我就在想,人的確蠻聰明,至少地球上面所有生物中人是最聰明的。可是人的聰明似乎很有限,好像知道很多,而真的又知道得很少、缺乏智慧。比方說單單就生命的意義,人一生應該怎麼活最好,人類的將來該怎麼樣?這些問題問了兩三千年了,大家還是沒有一個確定的、公認的好答案。既然您認為人是上帝創造的,那麼上帝造人之後,祂還繼續和人類溝通嗎?人類這些個對生命的終極關懷,上帝有沒有給我們什麼樣的幫助和解答呢?

李博士:就像鴿子能夠辨別方向一樣,上帝把聖經賜給我們,上帝賜給我們的這本聖經就是讓我們辨明方向非常好的指南。就像大海里的船一樣,需要指南針。我們人生的目標若離開了聖經也會丟失方向,不知道去哪裡?因為人最終還是有個目標的,這個目標在哪裡呢?我覺得就是聖經的真理。聖經本身就是人生的指南,如果我們能夠把聖經的話放在我們心裡,在人生的路上就有辨別方向的能力,就不會迷路。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夠有時間去讀聖經去思考一下。就像我十幾年前也在思考這個問題,然後我就慢慢接受聖經作為我人生的指導。因為我知道人生需要一個指南針、一個路標或者是有個燈塔在那裡,有了這個燈塔我就知道往哪裡走。聖經會對你的家庭、工作、生活各方面都會起了一個指導的作用。因為它本身就是一本充滿智慧的書,是來自至高者上帝的話語。因為這位至高者祂的智慧遠遠高於我們,因為祂是造物主。我們是被造物,好多東西我們都明白不透徹,但是我們真是非常幸運,我們直接可以讀聖經就好,有了這本聖經,簡單來說就不會迷路了。

主持人:非常感謝您今天接受生命之光廣播電台的訪問。你對人類身體的觀察、對生命的看法,真的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啟發,非常感謝生命科學家李博士接受我們的訪問。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