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交友技能:不论断

有位老先生觉得自己老伴的耳朵不灵光。

他站在老伴身后五十公分的地方叫她,“亲爱的,你听得到我叫你吗?” 老伴没反应。

他往前移二十五公分,再叫一次,还是没反应。再移前挪一点,老伴好像还是听不到。

最后他在离老伴只有几公分的地方大声说,“老婆,现在你听到了吗?”

老太太说,“听到了! 而且这是第四次我听到你叫我了。

所以其实是老先生自己的耳朵不好了。

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常常就像老先生一样,习惯把责任先推给对方,很难察觉到自己的问题或许更大。

圣经上说:“你为什么只看到你弟兄眼里有木屑, 却不顾自己的眼睛里有比木屑大好几倍的梁木呢?”

在人际关系或是婚姻关系上, 如果我们能在把箭头指向对方之前,先回过头来反省自己, 很多情况或许都会得到改善。

我有段时间常抱怨先生不够体贴,总是忙他自己的事, 把我放在最后。

有天我静下来反省,其实我也是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照顾孩子身上,从早到晚忙着打理他们的食衣住行,忙完了他们,胜余的时间精力才留给先生。我也是把他排在最后, 并不比他做得好。

于是,我练习把他提到孩子之前。

早上他出门前,先问问他有什么我能为他做的? 煮菜时除了顾及到小孩的口味,也想想老公爱吃什么。

以前有好吃的,我都先给小孩吃,丈夫吃剩下的,甚至没得吃。现在我试着先为他留一份, 因为他比孩子重要。

以前他回家的时侯,我忙着弄孩子,几乎连看他一眼的时间都没有,现在我会把孩子支开,坐下来和他聊一聊。

我的改变很快就带动了他的改变, 他变得也比较能把我放在前面,考虑到我的需要, 因为我先想办法去除掉我眼睛里的梁木。

有位太太和婆婆处得不好,她觉得丈夫常常站在婆婆那边,导致他们夫妻关系恶劣,已经到要分居的地步。

这位太太希望先生能改变看见她的需要, 也希望婆婆能改变不再对她不满。 她怎么在先生面前为自己大声地争取都没有用,婆婆看到他们老是为她吵脸色更难看。

事情真正开始有转机是当这位太太看到了自己的骄傲和不顺服,先谦卑下来,主动接受一些丈夫的安排, 没想到丈夫的心就因此柔软下来与她和好, 两人破镜重圆,气氛变得和乐融洽,婆婆也不再那么难相处了。

如果您觉得某个人常对你板着脸,想想您看到他的时候,表情是什麽样子的,是不是跟他差不多?下回碰到他时,先对他笑一笑,他脸上的线条马上就会软化下来。

如果某个人对您讲话总是很不客气, 注意看看您跟他讲话的时候是不是也是粗声粗气的,音量很大。您如果能改变您的音调和措辞,温和有礼的和他交谈, 他一定会在您眼前改变。

圣经上说,“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在我们要论断批评别人之前,先检查一下自己,神必定会大大的祝福。

 

作者:何云 Salina Ho

欢迎您来信和我交流您的想法。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