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交友技能:不論斷

有位老先生覺得自己老伴的耳朵不靈光。

他站在老伴身後五十公分的地方叫她,“親愛的,你聽得到我叫你嗎?” 老伴沒反應。

他往前移二十五公分,再叫一次,還是沒反應。再移前挪一點,老伴好像還是聽不到。

最後他在離老伴只有幾公分的地方大聲說,“老婆,現在你聽到了嗎?”

老太太說,“聽到了! 而且這是第四次我聽到你叫我了。

所以其實是老先生自己的耳朵不好了。

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我們常常就像老先生一樣,習慣把責任先推給對方,很難察覺到自己的問題或許更大。

聖經上說:“你為什麼只看到你弟兄眼裡有木屑, 卻不顧自己的眼睛裡有比木屑大好幾倍的梁木呢?”

在人際關係或是婚姻關係上, 如果我們能在把箭頭指向對方之前,先回過頭來反省自己, 很多情況或許都會得到改善。

我有段時間常抱怨先生不夠體貼,總是忙他自己的事, 把我放在最後。

有天我靜下來反省,其實我也是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照顧孩子身上,從早到晚忙着打理他們的食衣住行,忙完了他們,勝余的時間精力才留給先生。我也是把他排在最後, 並不比他做得好。

於是,我練習把他提到孩子之前。

早上他出門前,先問問他有什麼我能為他做的? 煮菜時除了顧及到小孩的口味,也想想老公愛吃什麼。

以前有好吃的,我都先給小孩吃,丈夫吃剩下的,甚至沒得吃。現在我試着先為他留一份, 因為他比孩子重要。

以前他回家的時侯,我忙着弄孩子,幾乎連看他一眼的時間都沒有,現在我會把孩子支開,坐下來和他聊一聊。

我的改變很快就帶動了他的改變, 他變得也比較能把我放在前面,考慮到我的需要, 因為我先想辦法去除掉我眼睛裡的梁木。

有位太太和婆婆處得不好,她覺得丈夫常常站在婆婆那邊,導致他們夫妻關係惡劣,已經到要分居的地步。

這位太太希望先生能改變看見她的需要, 也希望婆婆能改變不再對她不滿。 她怎麼在先生面前為自己大聲地爭取都沒有用,婆婆看到他們老是為她吵臉色更難看。

事情真正開始有轉機是當這位太太看到了自己的驕傲和不順服,先謙卑下來,主動接受一些丈夫的安排, 沒想到丈夫的心就因此柔軟下來與她和好, 兩人破鏡重圓,氣氛變得和樂融洽,婆婆也不再那麼難相處了。

如果您覺得某個人常對你板著臉,想想您看到他的時候,表情是什麽樣子的,是不是跟他差不多?下回碰到他時,先對他笑一笑,他臉上的線條馬上就會軟化下來。

如果某個人對您講話總是很不客氣, 注意看看您跟他講話的時候是不是也是粗聲粗氣的,音量很大。您如果能改變您的音調和措辭,溫和有禮的和他交談, 他一定會在您眼前改變。

聖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在我們要論斷批評別人之前,先檢查一下自己,神必定會大大的祝福。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和我交流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