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眼終得看見

IMG_0067
活潑明快的雪倫 (Sharon McConnell) 熟練的將餐桌布置好,擺上精美的餐點,她一流的廚藝總讓人讚不絕口。作為一個私人飛機的空服人員和廚師,她隨着許多上流社會的重要人物四處遨遊,生活豐富多彩,這一站是美國的芝加哥,一如往常地完成任務後,她興奮得期待下一天的來到。

第二天睜開眼睛,世界卻忽然全變了樣,像是有人惡作劇,在她眼前蒙上了一層蠟紙,她連自己的手都看不清楚,

心裡直打哆嗦,但不敢告訴任何人,靠着記憶和摸索,照常為賓客準備早餐,暗暗希望一切都只是暫時的,怎麼也沒想到她的生命旅程就此一分為二,彷彿突然從雲端墜落,再也回不到從前了。

醫生告訴她這來勢洶洶的眼疾是葡萄膜炎(uveitis), 眼球的內層組織受損,視力會慢慢減退,治不好的話最後會失明。雪倫四處尋求治療,也曾短暫恢復視力,但病魔始終不減威力,醫生最後宣布束手無策。

雪倫心裡充滿了憤怒和害怕,無法接受命運如此的捉弄。在新英格蘭長大的她,從小活潑外向,愛跳舞溜冰,也喜歡接觸人群向外探索,後來的工作性質,又使她海闊天空,四處旅行,現在突然世界縮小,被迫搬回家和父母同住,吃飯穿衣走路全要靠人幫忙,每天在模糊昏黑中東撞西碰,甚至摔斷骨頭。

三十歲不到,人生卻有如被狠狠地被寫上句點。她陷入絕望,自暴自棄,幾次進出醫院接受心理治療,也曾企圖自殺,並且嘗試用酗酒吸毒麻痹痛苦的心。

萬念俱灰的雪倫想放棄自己, 但天上的神沒有放棄她。有次父母家要宴客,請她幫忙掌廚,但她整夜喝酒嗑藥,昏沉糜爛,父親把她拉到一旁,雪倫以為父親會怒斥她的墮落,父親卻分享了自己過去斷絕惡習改變人生的一些經歷,而且慈愛的對她說,“我很擔心你。”

雪倫被他懇切關愛的言辭打動,覺得神在透過父親對她說話,心裡得到很大的安撫和激勵,第二天早上她把酒全倒了,也發現纏繞她的酒癮被奇妙的拔除了。

IMG_0074 (1)神也奇妙的為她開啟了一條從沒想過的路。朋友見她每天困坐愁城,建議她不妨試試用粘土做雕塑,也許有排憂解愁的心理療效。她半信半疑決定姑且一試,一上手後,立刻被這種靠觸感表達內在的藝術形態吸引,心神完全進入另一個世界,忘卻了所面臨的頓挫,也發現自己前所為知的一種能力。三個鐘頭後,她心裡滿溢一股新生的力量,知道人生的下一步是什麼了。

在家人的支持下,雪倫到新墨西哥州的Santa Fe拜師學藝。一位印第安的盲人雕塑家給了她重要的啟蒙課程,她還到歐洲不同美術館去實地臨摹學習。短短十個月,她就完成了一組八個的青銅雕塑,也很快有了她的個人展,受到多方的肯定。她延續大師George Segal 的手法和風格,嘗試作真人尺寸的雕塑。對美國南方藍調音樂的喜愛,又導引她為55個藍調音樂家的作頭部雕塑,被當地大學的藝廊永久保存。

 

她在做雕塑時,用手觸摸對方臉上的每一個線條,感受他心靈的起伏和內在涌動的生命。隨着視力的衰退,她放掉對細部的雕琢,卻在對方的精神面貌上有更好的掌握,作品益發的傳神動人。

雪倫說失去正常視力後,她能看到的卻更多。以前她總是先看到不好的地方:眼前明明有美好的風景,看到的卻往往是路邊的垃圾;和人接觸時,先注意到的是對方不完美的五官或是不妥當的服飾。

視力受損後,眼睛只感受得到光線的明暗和色彩的強度,映入眼帘的是抽象模糊的色塊,但她卻看到了人事物的美,因她常常是用心靈的眼在看,肉眼所見的丑都被略過,直窺所見之物內在的美。

在走進藝術的這十幾年中,雪倫的視力逐漸減退,卻慢慢的重新建立獨立自主的生活。母親鼓勵她搬出安適的家,“這裡不夠你發展,搬出去你能做的會更多。” 家人和她保持密切聯繫,不時為她打氣做她精神的支柱,而且不管離多遠,只要她一通電話,就會向她奔赴。

2006年她搬到藍調的起源地密西西比州,在導盲犬的陪伴下,獨自住在叫Como的小鎮。剛開始,她希望能僱人幫她清掃理家,割草修樹,處理文書,但她很快發現還是靠自己最好,在一步一步地學習中,她領略到自己自足的快樂。

她把家整理的雅緻整潔,自己修剪花草,庭院里花木扶疏,曾經在小鎮上兩次得獎,她也用會發聲的軟體在電腦上寫作,是當地報紙的專欄作家。她說“殘”並不表示要“廢,” “disability” 其實意味着 “different ability” (不同的能力)。

她內在屬靈的生命也有了不同的光景。失去視力前,她的信仰是膚淺表面的,生命的重擊粉碎了她的驕傲和自恃,在神面前,她學習完全的順服和倚靠,深切體會“神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力量,是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46:1)。

在無數次的頓挫起伏中,雪倫逐步走向神為她鋪平的路。神告訴她凡事“要憑着信心,不要憑着眼見。”她一點一點放下自哀自憐,不平和憎恨,領受神所供應的豐盛恩典,而且以恩慈去對待不了解她狀況的人。神不但重新打造她的人生,還在她四十八歲時為她準備了一位愛神的伴侶。

雪倫覺得這場災難是神給她的一個禮物。就如同奇異恩典的歌中所說:前我失喪,今被尋見,瞎眼今得看見。

雪倫說,“我失去視力,卻因此打開了心靈的視窗。”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