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婚姻的方法:真心的,持久的,對配偶說,謝謝你

talk您的婚姻正處於低潮期嗎?

當年的濃情蜜意似乎已消失殆盡,爭吵和僵持成為生活常態,想到兩人的關係就疲累不堪,不確定還能撐多久。怎麼挽救呢?

去見婚姻輔導?
回家向父母求援?
換個環境?
….

專家建議,只要在您的生活里放進簡單的兩個字,就能使黯淡的婚姻起死回生。

這兩個具有神奇功能的字是“謝謝!”

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以468對夫妻做的研究顯示,配偶為您做的,您是否看重和感激會直接影響到他/她對這份婚姻的感覺,他願意再付出多少,還有他對這份關係會不會再持續下去的信心。

對配偶表達感激可以強化和保護婚姻,尤其是當兩人都不善於面對衝突時,一聲謝謝具有莫大的功效。

負責研究的泰德,福屈思(Ted Futris)教授說, 很多夫妻的溝通形態是一方以嘮叨批評來陳述要求,而另一方則以退縮逃避來應對。當家裡出現困難時,這種負面行為就會越演越烈。這時如果有一方能向另一方表達感激,可以有效的打破惡性循環,也能減緩爭吵時所造成的傷害。

柏克萊大學的克麗絲蒂,卡特(Christine Carter)教授說,當一個人被別人感謝時,大腦會離開原來的負面情緒,轉而想到兩人關係中一些良好的部分,內心湧出感激,神經系統會因此平靜下來。而且感激也有很大的鼓勵作用,聽者會繼續做更多您感謝他的事。

表達感激有這麼好的功效,但它在您家裡的出現率有多高呢?

想想當一個朋友為您倒杯水或一個陌生人幫您開個門,您會即刻的說謝謝,而您的配偶從早到晚為家做了各種的付出,您說過幾次謝謝?

我們只要稍微用點心,就可讓這個充滿正能量的字眼常常在婚姻里出現。
不要只在大事上表達感激,對他所做的小事也要說謝謝。
不管是帶小孩去上課,倒垃圾,洗碗,做飯,洗衣,買菜,不要因為您也做,就覺得他做這些是應該的不需要表示,把他當成個普通朋友,對他為家付出的每份心力都說聲謝謝。

進一步告訴他您感激的原因
有時不要只單純的說謝謝,也說出謝他的原因—“謝謝你陪孩子去公園,讓我可以休息一下。”“謝謝你把信拿進來,省了我跑一趟。”“謝謝你費心研究食譜,又營養又好吃!”多一份解釋讓感激更有深度。

不要計較成果,要向他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
老公費勁做了一頓飯,即使鹽下多了,菜炒焦了,也要謝謝他的努力。生日送你的禮物不合心意,謝謝他想要讓你快樂的那份心。要他買東西卻買錯了,不要讓他覺得苦心全都是白費,感謝他為這件事付出的時間和心力。

即使讓您不開心的事,也要正面有禮貌的回應
老公因工作繁忙打電話告知要晚歸,或是岳母身體欠安,太太告訴您周末和您的計劃取消,她得回娘家陪伴。忍下心裡的不滿,謝謝他/她告訴您讓您明白狀況,如此配偶會感激您的體諒,日後就會想辦法改進或做補償。

感謝他對您人生里的每一分協助
您人生中的每一分成就或所得,不管是在事業,興趣,追求,養兒育女,人格成長上,凡是配偶直接間接對您有幫助的,都要表達感謝。

在公開場合也表達感激
不要只把謝謝藏在家裡,在親友面前也要表揚感激配偶對您的好,讓他/她因此得到更大的肯定。

以多種方式表達
除了口頭說謝謝,可以嘗試多種不同的方法:寫張卡片放在桌上,放張紙條在飯盒裡,發個簡訊,送個小禮物,請他上個特別的館子,變個花樣表達讓對方更能感受到您的心意。

聖經上說 “良言如同蜂房,使人心覺甘甜”(箴言 16:24),又說 “人因口中所結的果子,必享美福 ” (箴言 13:2)。 養成習慣時時向配偶表達感激,每聲謝謝都如同蜂蜜般滋潤對方的心,讓他受鼓勵得安慰覺甘甜,帶出良性互動,死氣沉沉的婚姻因此被注入新生命,兩人也會在因感激結出的善果中得享美福。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