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祷求既不贫也不富

BuPinBuFu01 (270 x 153)我住在亚洲的时候,时常有人问我——事实上,他们不问我——他们告诉我——你们美国人不吃米,你们吃面包。我再三地告诉朋友们,我们美国人也吃米、也吃面包、也吃面条、也吃玉米、也吃马铃薯等。这些都算美国人的主食。

我们要为饮食祷告吗?耶稣带领他的门徒祷告时,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马太福音6:11)。是的;我们应该为日用的饮食祷告。也应该为每天的饭菜感谢神。

古时候,有一位把他的祷告词摆在神的面前。他的祷告词不长,但是很特殊。不知道您和我能不能把他的祷告词用来做我们的祷告呢?他说:“[神啊,]我有两件事求你,在我死去以前,求你答应我。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不要使我贫穷,也不要使我富裕,只要给我需用的食物。免得我吃饱了,就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污渎了我 神的名”(箴言30:7-9)。

这个祷告词挺有意思。首先,它很短;只有几句话。第二,虽然它诚实、天真、实在,但是,他的内容令我惊讶。我们一句一句地来看吧。

“[神啊,]我有两件事求你”:在别的祷告词,也许他会提到别的事情,但是今天他祷告的内容限于这两件事。

“在我死去以前”:我的请求不是一天两夜所可得到的。神,你要帮助我、改变我、培养我。请你对我有耐心;也请你加强我的毅力,让我的祷告词在我的生命当中见效。

“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请你帮助我做诚实无伪的人。我在你的面前坦白;请帮助我在他人面前也坦白、毫无虚假、毫无恶意。请协助我不讲任何谎言。

下面两句特别有意思。“不要使我贫穷,也不要使我富裕;只要给我需用的食物”:为什么?“免得我吃饱了,就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污渎了我 神的名。” “不要使我贫穷”:我们都会把这句当作我们的祷告!但是,我们哪位要说“也不要使我富裕”?这位作者爱神,他时时刻刻都要侍奉神、荣耀神的名字。因此,他马上说明为什么不要贫穷,为什么不要富裕:“免得我吃饱了,就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污渎了我 神的名。”他不要侮辱神的名,不要给神难看、难堪;他不要做任何不荣耀神之名的事情。所以他的祷告是“不要使我富裕”——不让我自给自足。请让我天天需要您、依靠您。

今天您和我能够把这个祷告词当作我们的祷告吗?巴不得我们在神的面前谦卑下来,让他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无论我们吃米、面包、面条、玉米、马铃薯等,但愿我们为每天的食物感谢天上父神。但愿我们明白这都是他的供应。但愿我们天天依靠神。


本篇引用的圣经是《当代圣经》: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为自己祷告(五):不贫不富
A Prayer for Self (5): Neither Poor nor Rich
箴言30:7-9
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