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禱求既不貧也不富

BuPinBuFu01 (270 x 153)我住在亞洲的時候,時常有人問我——事實上,他們不問我——他們告訴我——你們美國人不吃米,你們吃麵包。我再三地告訴朋友們,我們美國人也吃米、也吃麵包、也吃麵條、也吃玉米、也吃馬鈴薯等。這些都算美國人的主食。

我們要為飲食禱告嗎?耶穌帶領他的門徒禱告時,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馬太福音6:11)。是的;我們應該為日用的飲食禱告。也應該為每天的飯菜感謝神。

古時候,有一位把他的禱告詞擺在神的面前。他的禱告詞不長,但是很特殊。不知道您和我能不能把他的禱告詞用來做我們的禱告呢?他說:“[神啊,]我有兩件事求你,在我死去以前,求你答應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不要使我貧窮,也不要使我富裕,只要給我需用的食物。免得我吃飽了,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污瀆了我 神的名”(箴言30:7-9)。

這個禱告詞挺有意思。首先,它很短;只有幾句話。第二,雖然它誠實、天真、實在,但是,他的內容令我驚訝。我們一句一句地來看吧。

“[神啊,]我有兩件事求你”:在別的禱告詞,也許他會提到別的事情,但是今天他禱告的內容限於這兩件事。

“在我死去以前”:我的請求不是一天兩夜所可得到的。神,你要幫助我、改變我、培養我。請你對我有耐心;也請你加強我的毅力,讓我的禱告詞在我的生命當中見效。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請你幫助我做誠實無偽的人。我在你的面前坦白;請幫助我在他人面前也坦白、毫無虛假、毫無惡意。請協助我不講任何謊言。

下面兩句特別有意思。“不要使我貧窮,也不要使我富裕;只要給我需用的食物”:為什麼?“免得我吃飽了,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污瀆了我 神的名。” “不要使我貧窮”:我們都會把這句當作我們的禱告!但是,我們哪位要說“也不要使我富裕”?這位作者愛神,他時時刻刻都要侍奉神、榮耀神的名字。因此,他馬上說明為什麼不要貧窮,為什麼不要富裕:“免得我吃飽了,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污瀆了我 神的名。”他不要侮辱神的名,不要給神難看、難堪;他不要做任何不榮耀神之名的事情。所以他的禱告是“不要使我富裕”——不讓我自給自足。請讓我天天需要您、依靠您。

今天您和我能夠把這個禱告詞當作我們的禱告嗎?巴不得我們在神的面前謙卑下來,讓他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無論我們吃米、麵包、麵條、玉米、馬鈴薯等,但願我們為每天的食物感謝天上父神。但願我們明白這都是他的供應。但願我們天天依靠神。


本篇引用的聖經是《當代聖經》: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為自己禱告(五):不貧不富
A Prayer for Self (5): Neither Poor nor Rich
箴言30:7-9
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