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鷹和蜜蜂

bee禿鷹和蜜蜂在吃的習慣上有很大的不同。 禿鷹專愛吃動物的屍體。他在上空盤旋,一發現有腐爛中的死屍,就俯衝而下大口大口的吞食。而蜜蜂只對又甜又香的花蜜有興趣,他們在花叢中飛舞,停留在一朵一朵的花上採集花蜜。

禿鷹不會注意到芳香的花蜜,正如同蜜蜂不會留意到惡臭的屍體,它們各有不同的目標,也就一直只看到自己所努力追尋的。

在待人處事上,您扮演的是禿鷹還是蜜蜂?

禿鷹型的人只注意別人的缺點,什麼都看不順眼,人人都對他有所虧欠。他很少誇別人,因為他盡揀不好的地方看。個子高的,他嫌別人太瘦;眼睛大的他嫌別人嘴巴太小;勤勞的人他批評對方動作太慢;節儉的人他埋怨對方一毛不拔。

走出家門他看到的是污濁的空氣和混亂的交通。不管是對人對事因為他只注意不好的一面,他也就不斷只看到糟糕的醜陋的,令人泄氣的一面,在人際關係上,大家看到他都避之唯恐不及。

而蜜蜂型的人喜歡看別人的優點。任何人在他眼裡都有可愛可取的地方。小李長得丑可是他歌喉特好;小何又胖又矮,可是他的頭髮烏黑濃密。這個人動作雖然慢,但是慢工出細活;那個人雖然沉默寡言,卻誠實可靠。

走出家門,他看到的是亮麗的藍天,飛翔的小鳥,路邊迎風搖曳的小花,凡事他愛挑好的看,所以他就會一直看到美好樂觀令人鼓舞的一面。在人際關係上,大家都樂於和他親近。

您覺得是做只禿鷹好呢還是做只蜜蜂好呢?顯然做蜜蜂要愉快多了。

聖經腓力比書里有這樣的話: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

讓我們多把目光投注在美好善良的事上,做只廣結善緣快樂的蜜蜂吧!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