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相迎你的爱人

smile2在机场看到一个新式的自动贩卖机, 里面卖的不是饮料点心, 而是一把把的鲜花。想像远游的人,跨出机门时,接他的人迎面送上一把美丽的鲜花,脸上一定绽放甜美的笑容。鲜花不但传达出了心意,也为两人的见面烘托出了浪漫欢愉的气氛。接下来想必是两人有说有笑,所有路途的疲倦,心头的不顺都占时抛到脑后。

一把花没有多少钱,送花的人却藉着它为两人的见面揭开了美好的序幕,那短短最初的几分钟对接下来相聚的气氛有决定性的影响。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和所爱的人分离又相聚。当夜幕低垂,他拖着一身疲累走进家门时, 你通常怎么迎接他?是带着花般柔美的笑容迎上前去? 还是满脸冰霜连说声“嗨”都觉吃力?

家在大部分的人心里是个温暖,安全,提供歇息的地方,当我们从外面喧嚣扰攘,充满挑战压力的世界回到家时,我们渴望家人会伸出爱的双臂,看重我们,感激我们为家所付出的辛劳。

但在一天忙碌之后,我们对家人最不容易表达出的情绪可能就是感激。

先回家的人忙着张罗晚饭,又要照顾小孩,用仅剩的几分体力辛苦应战。后进门的那位也许才经历了塞车挤车之苦,脸色也不好看。两人冷眼相望,一句牢骚带出了彼此的怨气,你一言我一语,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影响到了全家整个晚上的情绪。

有位太太抱怨先生回家后,看也不看她就直接走向沙发,打开电视,跷起二郎腿, 一言不发。 太太累积了一天的话想倾吐,跟在先生后面絮絮叨叨,但先生有如木头人,太太又生气又失望,只想吵架。

专家建议我们,配偶进门的前几分钟,不管你正在做什么,正处于什么心情,都暂时停下来,上前打声招呼, 交换个微笑,嘘寒问暖一番,给进门的那位心头一些温暖。

有几点是专家建议我们在配偶刚进门时不要做的:

1.批评。 先生走进门,太太瞄他一眼,用鄙夷的语气说,“你怎么穿那衣服去上班,真难看!”先生进门劈头就被损,心情大坏。

2.指责。 “你是不是又忘了去交钱?已经过期了!”“马桶 坏了好几天,你到底修不修?”一进门就被骂,谁也不想受到这样的待遇。

3.急着抖出一天所发生的不好的事情。“儿子又在学校闯祸了!”“医院的账单寄来了,要好几百块!”“你妈又不高兴了,都怪你!”听了让人心情下沉,想夺门而出。

4.把哭哭啼啼或正吵闹中的孩子甩给进门的那位。多辛苦啊!刚才从外面战斗回来,又要面对家里的战场,谁也不愿意。

5.马上搬出急需解决的难题。屋顶漏水了!车坏了! 水管裂了!一听头就大。

6.长篇大论。滔滔不绝的陈述你的一天。对方得赶紧转换心情,做好听众,这是很困难的。

所以当您的另一半进门时,按耐住心头所有的牢骚,怨言,让他先喘口气。有位美国朋友告诉我,当她先生回家时,即使她的菜正煮到一半,也会关上炉火,上前给先生一个热情的拥抱,每天不管她心情是好是坏,先生都会得到一样的欢迎。

在家的给进门的至情的欢迎,而回家的那位, 最好进门前也能先调整一下心情,把外面世界的烦恼占时卸下,丢在门外,松松紧皱的眉头,带着微笑走进家门。

一个拥抱,一个微笑都有如机场的鲜花,为两人的见面揭开了美好的序幕。能回到温暖的家,和心爱的人再次相聚该是件快乐的事,让我们用点心思让那份感觉能传达出来。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