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臉相迎你的愛人

smile2在機場看到一個新式的自動販賣機, 裡面賣的不是飲料點心, 而是一把把的鮮花。想像遠遊的人,跨出機門時,接他的人迎面送上一把美麗的鮮花,臉上一定綻放甜美的笑容。鮮花不但傳達出了心意,也為兩人的見面烘托出了浪漫歡愉的氣氛。接下來想必是兩人有說有笑,所有路途的疲倦,心頭的不順都占時拋到腦後。

一把花沒有多少錢,送花的人卻藉着它為兩人的見面揭開了美好的序幕,那短短最初的幾分鐘對接下來相聚的氣氛有決定性的影響。

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和所愛的人分離又相聚。當夜幕低垂,他拖着一身疲累走進家門時, 你通常怎麼迎接他?是帶着花般柔美的笑容迎上前去? 還是滿臉冰霜連說聲“嗨”都覺吃力?

家在大部分的人心裡是個溫暖,安全,提供歇息的地方,當我們從外面喧囂擾攘,充滿挑戰壓力的世界回到家時,我們渴望家人會伸出愛的雙臂,看重我們,感激我們為家所付出的辛勞。

但在一天忙碌之後,我們對家人最不容易表達出的情緒可能就是感激。

先回家的人忙着張羅晚飯,又要照顧小孩,用僅剩的幾分體力辛苦應戰。後進門的那位也許才經歷了塞車擠車之苦,臉色也不好看。兩人冷眼相望,一句牢騷帶出了彼此的怨氣,你一言我一語,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火藥味,影響到了全家整個晚上的情緒。

有位太太抱怨先生回家後,看也不看她就直接走向沙發,打開電視,蹺起二郎腿, 一言不發。 太太累積了一天的話想傾吐,跟在先生後面絮絮叨叨,但先生有如木頭人,太太又生氣又失望,只想吵架。

專家建議我們,配偶進門的前幾分鐘,不管你正在做什麼,正處於什麼心情,都暫時停下來,上前打聲招呼, 交換個微笑,噓寒問暖一番,給進門的那位心頭一些溫暖。

有幾點是專家建議我們在配偶剛進門時不要做的:

1.批評。 先生走進門,太太瞄他一眼,用鄙夷的語氣說,“你怎麼穿那衣服去上班,真難看!”先生進門劈頭就被損,心情大壞。

2.指責。 “你是不是又忘了去交錢?已經過期了!”“馬桶 壞了好幾天,你到底修不修?”一進門就被罵,誰也不想受到這樣的待遇。

3.急着抖出一天所發生的不好的事情。“兒子又在學校闖禍了!”“醫院的賬單寄來了,要好幾百塊!”“你媽又不高興了,都怪你!”聽了讓人心情下沉,想奪門而出。

4.把哭哭啼啼或正吵鬧中的孩子甩給進門的那位。多辛苦啊!剛才從外面戰鬥回來,又要面對家裡的戰場,誰也不願意。

5.馬上搬出急需解決的難題。屋頂漏水了!車壞了! 水管裂了!一聽頭就大。

6.長篇大論。滔滔不絕的陳述你的一天。對方得趕緊轉換心情,做好聽眾,這是很困難的。

所以當您的另一半進門時,按耐住心頭所有的牢騷,怨言,讓他先喘口氣。有位美國朋友告訴我,當她先生回家時,即使她的菜正煮到一半,也會關上爐火,上前給先生一個熱情的擁抱,每天不管她心情是好是壞,先生都會得到一樣的歡迎。

在家的給進門的至情的歡迎,而回家的那位, 最好進門前也能先調整一下心情,把外面世界的煩惱占時卸下,丟在門外,鬆鬆緊皺的眉頭,帶着微笑走進家門。

一個擁抱,一個微笑都有如機場的鮮花,為兩人的見面揭開了美好的序幕。能回到溫暖的家,和心愛的人再次相聚該是件快樂的事,讓我們用點心思讓那份感覺能傳達出來。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